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张觉林:种植小葡萄 收获大智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又是一年葡萄成熟季节。走进睢阳区毛堌堆镇,放眼望去,笔直平坦的乡间道路两旁,长满了一嘟嘟一串串琳琅满目的葡萄果实;一个紧接一个的葡萄销售摊点,果鲜粒大,色泽诱人。顶着灿烂的秋阳,沐

园区大门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又是一年葡萄成熟季节。走进睢阳区毛堌堆镇,放眼望去,笔直平坦的乡间道路两旁,长满了一嘟嘟一串串琳琅满目的葡萄果实;一个紧接一个的葡萄销售摊点,果鲜粒大,色泽诱人。顶着灿烂的秋阳,沐浴着凉爽的秋风,我们走进喜获丰收的葡萄基地,寻访一位用智慧与才干带领群众种植葡萄、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张觉林。

                        生活困苦去打工

1968年4月出生的张觉林,现任睢阳区毛堌堆镇前张楼村党支部书记。以前,张觉林由于家庭姊妹多,土地少,条件有限,经济困难,选择了北上长期务工的打工之路。在北京,打工初期,他一个月能挣到五、六百元钱,通过老家熟人介绍到一个饭店打过零工、干泥瓦匠、刷过盘子、当过服务生,后来跟着一个师傅学厨艺,在其不断的辛勤努力下,自己也成了别人为之羡慕的厨师。由于熟练的厨艺原因,工资从当初的一个月五、六百元增长到月薪五、六千元。很快,张觉林的踏实肯干得到了众人的赞誉,他因此在京城的老乡圈里小有名气。

看到成熟的果粒张觉林很兴奋

2004年9月,积极靠近党组织的张觉林,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2年春天,张觉林由于父母年迈,无人照料,同时又发现家乡种植的葡萄面积逐年扩大,但是储存困难,销路也不畅通。为此,他决定告别北京十多年的打工生涯,返乡创业。

                       返乡务农种葡萄

张觉林的家乡从1998年开始种植葡萄,多年来形成的葡萄特色种植传统习惯,也是父老乡亲们赖以生存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由于消息蔽塞,一直很难打开销路,且果实采摘时间长了又不易储存,对于种植户来说,这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张觉林为来访者介绍园内采摘

2012年,张觉林返乡之后的金秋时节,适逢河南省举行农产品博览会,该乡政府推介前张楼村种植的葡萄前去参展博览会。从此,前张楼村小葡萄进省城见到了大世面。由于葡萄果实色鲜粒大、皮薄汁甜,还一举成名获得全省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就是这一次意外收获,给前张楼村的村民们带来了种植葡萄、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张觉林从全省金奖的获得看到了发展葡萄种植的美好前景。于是,他利用农闲时间去到各大城市里水果市场,考查葡萄的销售价格。张觉林看到在家乡只卖2至3元左右1斤的葡萄果,在城市的各大超市按十五、六元甚至二十多元1斤的价格销售,家里与城里的葡萄价格有天壤之别。张觉林发现葡萄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他考查回来后来就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并在村里成立了农民葡萄种植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积极让贫困户加入葡萄种植合作社,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依靠葡萄种植首先帮助村里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葡萄果就是金蛋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激发了村民们种植葡萄、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看到张觉林能带动群众摘掉贫困帽子,在2014年前张楼村換届选举时,他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选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觉林自从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以后,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果鲜粒大 色泽诱人

2016年冬季,他为了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又建成一个标准化葡萄采摘园,全部聘请贫困户来园内做工、领取报酬,帮其快速走上致富路。

在2017年5月1日,张觉林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成立了穗穗平安葡萄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并开始栽培葡萄苗圃。去年,穗穗平安专业农民合作社种植的葡萄,经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8年还获得了省级葡萄种植示范地基。

                       种植葡萄遇坎坷

规模化谋划,无公害种植,是张觉林种植葡萄的远景蓝图。穗穗平安葡萄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的葡萄园,由于前期管理不当,遭受了双霉病病虫害侵袭,造成了经济损失20多万元。张觉林了解发现,双霉病主要怕雨淋,为了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现象,遭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他在整个园区给葡萄做了保护伞、避雨棚,使之能达到95%以上的防虫效果,即使是下雨葡萄再也不会发生双霉病了。

园内一角

可是,在2018年8月18日,正值葡萄成熟的时期,却遭受了温比亚台风的侵袭,这是4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雨,乡村大面积停电,果园内水深过膝,眼瞅着成熟的葡萄被雨水淹没和浸泡。这场天灾最终让葡萄园区亏损30多万元。   

张觉林虽愁得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他想起前期付出的艰苦努力,还是鼓起勇气,组织社员重建葡萄园。 

屋漏偏遇连阴雨,2018年农历12月25日,天空突降大雪,张觉林立即組织葡萄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们冒着刺骨的寒风铲除积雪,虽然是寒冬,汗水却顺着他们的袖口往下留。张觉林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回家,累得躺了3天都没下床。

暴雨、暴雪自然灾害,让张觉林感觉创业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他想放弃,不想再干了。但是,脱贫攻坚的使命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让他这个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决心咬紧牙关、不忘初心,当好群众创业路上的“领头雁”。

                       助民走上致富路

目前,张觉林创建的穗穗平安葡萄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园区,面积达150亩,大棚20多个,葡萄有16个品种15000多棵,桃树有6个品种9000多棵,园区有员工24人,并带动了周边的3个园区、7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无公害有机葡萄种植,并定期给种植户进行技朮培训,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人工化除草,使种植户每亩年收入达4000多元。

张觉林想让家乡发展的更好,推动产业振兴,他决定打造规模化、旅游化,特色化的葡萄园区,计划把前张楼、刘庄、吴桥等村庄打造成为一个特色种植旅游小镇,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文/张淑珍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