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王建立:不畏浮云遮望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人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与吃息息相关。吃,乃人生头等大事,马虎不得。今天谈到的食用油,便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吃过棉籽油大豆油花生油,吃过葵瓜油玉米油菜籽油,还吃过橄榄油,唯独没有吃

人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与吃息息相关。吃,乃人生头等大事,马虎不得。今天谈到的食用油,便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吃过棉籽油大豆油花生油,吃过葵瓜油玉米油菜籽油,还吃过橄榄油,唯独没有吃过红花籽油。对它的概念仅停留在跌打挫伤的用途。没想到,竟然在夏邑县桑堌乡王牌坊村王建立的公司内品尝到了。

受访中的王建立(张红伟 摄)

临近中秋的阳光温顺了许多,少了一份狂燥,而多了些许明亮。在商丘福临家食品有限公司院内,返乡创业的先进典型——王建立董事长待人接物,热情好客,交流起来侃侃而谈,尽情尽兴。

他的创业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王建立曾是武警部队的特种兵,尽管身材不高,却异常精神,出手不凡。三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一身好功夫。1999年,王建立退伍返乡后谋得了一份令众乡邻羡慕的体面工作。尽管工资不太高,但生活相对稳定。但,王建立是一位不安于现状的人,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是有梦想的人。想放弃安排的工作,却得不到家人的认可。

2000年10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夜黑如墨,大雨滂沱。王建立偷偷背起行囊,踏上了南下的征途。而他出行的理由竟然是——听朋友说南方挣钱容易。他仅凭一腔热血,毅然前往。

车至浙江义乌,举目无亲的他为了生存,一脚就踏进了劳动力市场。而他的资本,是一本退伍证与一摞部队颁发的荣誉证书。他应聘的第一份工作是某饰品厂的保安。饰品厂老板看着身体瘦小的王建立,很是轻视。光说不练嘴把式,身手如何,试试?王建立毫不含糊,试试就试试。不招不架,就是一下。一招踢裆砍脖就把身材高大、体型健硕的老板打倒在地。老板二话不说,给王建立开出3000元的月薪。饰品厂的厂长惊得目瞪口呆,他的工资才1800元呀。在当时的义乌,绝对是高薪了。即使如此,王建立也仅仅工作了仨月。因为做保安,不是他的追求。返家欢度春节后,再一次南下义乌。

王建立第二次供职的地方是一家外资工厂,生产工艺饰品,做手工活——“夹钻”。这不需要技术,只要肯吃苦耐劳就行。每条饰品上装30个“夹钻”。每个“夹钻”8厘钱。加工一条饰品能挣2角4分钱。很多员工耐不住寂寞,纷纷离职。而王建立总是不慌不忙地工作。他在磨练自己,改掉毛手毛脚的坏习惯,能够沉下心来做事。工作到下午三点,不到半天工夫,王建立竟然加工了240多条。加工费近50元了,挣得不少呀。下班后,时间尚早,王建立做出了改变人生命运的大胆决定。他问厂方能否拿回家加工。老板看他务实能干,就同意了。王建立没敢多拿,就带走50条饰品原料。

回到租房子的地方,王建立发现发现周围邻居闲着无事,就把这些手工饰品分包给她们。第二天保质保量完成后,又带回家300条;第三天400条;第四条500条。第五天,老板就惊奇地问,咋干的?王建立实话实说。老板发现王建立很是精明能干,想把工厂交给他。王建立不想抢人饭碗,婉言拒绝了。后来,老板认可了王建立的诚信为人,决定与他合作。

2002年,是王建立人生的转折之年。他开始了自己当老板,开办了自己的饰品厂,做起了来料加工的生意。28厘米长的珠链,王建立做了6年。

王建立说,当时义乌工人的平均月工资是860元,而我的工人月工资为3000元。工人干劲儿足,订单接得多。保质保量,自然赢得客户的信赖。短短两年,他就在义乌打下一片天地,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

王建立,达到了他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2004年8月9日,是王建立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飞来横祸——天灾!中午时分,王建立骑着摩托车行驶在义乌的西城路,毫无防备,台风骤降。他被飓风裹挟而起,随着风势的减缓,他才被抛在一辆车上。从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出来后,王建立才得知自己竟在空中飘移了上千米。他抚摸着头上的疤痕说,我能够活下来,就是人生最大的奇迹。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6年5月9日,王建立又迎来了人生一次重大的考验。这次打击几乎让他丧失生活的信心,进取的勇气。他几乎消沉了一年。485万美元,是王建立的全部家底,被骗得一干二净。他首先想到的是,死!一贫如洗的他整日以泪洗面。多亏患难与共的妻子不离不弃,才给了他重新活下去的理由。王建立说,那段时间,他蓬头垢面、形销骨立,整日躺在床上,吃的是馒头,喝的是开水。夫妻俩一小把面条能吃上三天。王建立哭着说,我倒无所谓,媳妇跟着我受罪,一年多没有吃过一顿好饭,穿过一件新衣服了。

千难万难,回家过年。临近2006年的春节,远离家乡的游子们纷纷返乡团聚。腊月22日,凌晨4时,王建立夫妇为了节省路费,居然步行几十公里赶往火车站。饿了,夫妻俩仅买了一盒米粉。买不到回家的车票,思乡心切的俩人上演了真人版的“人在囧途”,辗转千里返回家乡。

首先搭乘义乌至泰州的火车,在南京下车,票价7元。然后乘坐南京西至东营的火车,只有10元钱补票到蚌埠,王建立主动找到列车员说明原因。列车员非常同情,就把他们送到徐州。时间已经是深夜了,没有发往商丘的列车,夫妻俩就在站台上等候,凛冽的寒风几乎把王建立冻得麻木了。直到等来凌晨2点多的上海至宜昌的列车,夫妻俩再次求助于列车员,这才回到了商丘。时间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而夫妻俩也两天没有吃一口饭了。王建立走出站台便失声痛哭,终于回家啦!

不服输的王建立春节后再次返回义乌,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2007年正月初七晚上7时,王建立接到了新年第一份订单,尽管才3000元,却给了王建立生存及发展的希望。

2007年上半年,王建立就挣了200多万元。

而命运总是和他开不大不小的玩笑。2007年9月13日,因为不便言说的原因,王建立除去刚租下的一栋楼外,再一次身无分文。一切,又得从零开始。

刚刚东山再起的王建立又不安分起来。做饰品的他竟要跨行做服装。接的订单是中东大摆裙,这次他亏损了300多万元。他又差点儿被打趴下。不服气,他又接了一批生产兔子帽的订单,尽管利润不太高,他却乐此不疲地干了整整一年。王建立说,我就不相信用心做事会做不成!

事业有成的王建立总想回家乡做些事情。要圆他当初心中的梦,就是希望乡亲们都能够幸福生活。回家干啥?这次,王建立没有盲目投资,而是四处考察适合家乡发展的项目。在他到北京考察项目的时候,有了一次机缘。偶遇一位老人,老先生见王建立为人真诚实在,便透露一个商机:红花籽油。

王建立便开始了针对性的学习考察。他上北京、进新疆、下南京,经过两年多考察,发现红花籽油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亚油酸,有降血脂、清除血管内壁沉积物及降血压的作用,市场需求量大,国内生产厂家少,产品供不应求。

王建立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回家开办红花籽油加工厂。说干就干!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红花籽油的质量,在王建立心目中是第一位的。为了确保红花籽油的生产质量,他从一家科研院所花巨资购买了红花籽油加工的专利技术。

2015年4月,在王建立的老家——夏邑县桑堌乡王牌坊村,商丘福临家食品有限公司成立。

2016年3月16日,王建立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当年就把第一批生产的1000瓶红花籽油全部赠送给乡亲们。

2017年,王建立被夏邑县评为十佳返乡创业青年。

提及小红花,王建立原本低沉的情绪立即乐观起来。欢快的词语从他嘴里不停地蹦出来,掷地有声落地生金!红花籽油向来就有“亚油酸之王”维生素E之王”“黄酮之王”的称号,具有降三高,活血养颜的功效……

采访时,田地里的小红花早已入仓,见不到红花遍地流金溢彩的盛况,只有400亩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大白菜。王建立说,我正在推广一年三茬的生产套种技术,小红花套种大西瓜,西瓜丰收后,6月初到月底为小红花采摘的时节。7月初,再播种大白菜。这样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增加了收入。

王建立说,现在红花籽油的产量少,一年只能生产20多吨,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准备逐步增加,扩大规模,力争达到6万亩小红花种植基地,从而造福家乡,造福社会。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即使再难也要做!

后记:专访中,王建立情不自禁,多次潸然泪下。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理解他,感同身受,湿透的纸巾里饱含的不仅仅是晶莹的泪花。他对时间异常敏感,每一个时间节点,他的记忆都是刻骨铭心。不惑之年,人生居然经历数次大起大落。起落间,品尝了人生况味,彰显了男儿性情。有冒进,有彷徨,有盲信,有失落,有后怕;同时,他有担当,有情怀,有抱负,有执着,有理想。有人说他胡乱折腾,我却不以为然,那是因为他心中有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愧为热血男儿!是为记。(作者:杨松)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