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青头潜鸭重要繁殖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7日,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和商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在河南省民权县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2019年在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证实&l

发布会现场

9月7日,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和商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在河南省民权县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2019年在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证实“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发布会现场

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青头潜鸭工作组主席、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丁长青,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会长、郑州师范学院教授李长看,阿拉善SEE河南项目中心工委孙红梅,阿拉善SEE任鸟飞项目经理张琼,商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建华,民权县政府党组成员韩德勇,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副会长、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丁长青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一系列原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CR)物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

李长看

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黄河故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东西长23.5千米,南北宽1-2千米,平均水深3米,总面积2303.5公顷。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以“天人合一”为理念,“田园风、故道情”为主题,将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予以分类管理。2017年首次记录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分布,至今一直保持青头潜鸭种群稳定存在。在民权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河南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长期开展青头潜鸭监测与保护工作,2018年冬季的最大统计数量达155只,占全球种群的15%以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青头潜鸭

在阿拉善SEE任鸟飞项目的支持下,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2018-2019年在全国开展青头潜鸭的监测和保护工作,其中,河南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的青头潜鸭种群数量较大并长期稳定,是我国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项目执行期间,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与河南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合作开展繁殖期专项调查,于2019年5月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证实了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

摄影家协会现场拍摄

此次发布会,通过视频、图片和调查数据的发布,展现了民权湿地的青头潜鸭资源,以及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在青头潜鸭种群数量监测、栖息地保护和繁殖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证实了“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湿地公园

为避免人为干扰对青头潜鸭产卵、孵化和育雏带来影响,发布会的时间选在了9月,此时青头潜鸭的繁殖期已经结束,鸭宝宝已经长大。发布上观看的视频中,一只雌鸭带着六只雏鸭正欢快地在水面玩耍、三只亚成体青头潜鸭正在隐蔽的芦苇边练习潜水和捕食。6日下午和7日清晨,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探访青头潜鸭栖息地、统计民权湿地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随着秋季来临,青头潜鸭开始集群活动,在宽阔的湖面上,成群的鸟儿或游动或飞翔,时而拍打翅膀,时而一个猛子潜入水中。

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李杰主任介绍:“民权黄河故道湿地也是商丘市水源地保护区,人为活动相对较少,一直保持着原生态,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沉水挺水植物丰富,食物资源众多,吸引了大量水鸟栖息。”近两年,湿地公园共监测到鸟类15目46科149种,除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外,还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白尾鹞等。

为了保护青头潜鸭在内的各种野生鸟类,在民权县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的技术支持下,民权县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增加了监测和巡护频率,控制繁殖期水位,对主要栖息地加强管控。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青头潜鸭保护宣传工作,针对青头潜鸭繁殖生物学特性、栖息地选择、主要威胁因素等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加强青头潜鸭栖息地改善、繁殖地生产经营方式扭转、繁殖期威胁因素管控等工作,申报加入“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区保护网络(EAAFP-FSN)”和“国际重要湿地”,守护好这片珍贵的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有效改善栖息地质量,提高繁殖成功率。(张淑珍 张增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