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扶贫先锋”孔德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高气爽的季节,走进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杂草及腰的荒废校园变身为花园式党群服务中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土路变

秋高气爽的季节,走进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杂草及腰的荒废校园变身为花园式党群服务中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土路变身为真正的混凝土水泥路;浇地难、浇地贵的岭区耕地变身为渠畅水丰的全天候水浇良田;102户贫困村民变身为“有项目、有收入”的稳定受益人……

“这些都和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孔德庆,驻村工作队员李伟、陈修峰等三年多的接续奋斗密不可分,感谢党、感谢孔书记给我们坡掌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原因,坡掌村群众异口同声。

孔德庆,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2016年6月由组织派驻至赵和镇坡掌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这个全村共268户、其中贫困户102户的岭区贫困村庄,踏上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蝶变之路”。

几年来,孔德庆同坡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一道,积极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认真落实各类扶贫政策,精心谋划可持续发展产业,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所在工作队2018年被评为焦作市“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先进工作队,其个人获得先进个人、孟州市“扶贫先锋”等荣誉称号。

抓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你现在看到的我们办公、住宿的村两委场所,三年前还是一个杂草齐腰深的荒废校园。”谈起驻村第一天报到时的场景,驻村工作队员李伟记忆犹深。

入村伊始,孔德庆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聚精会神抓好村党支部建设。一手抓硬件,争取资金三十余万元,新建了党群活动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改造了村两委办公楼,对院内进行了硬化、绿化,完善了配套措施,使活动场所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一手抓管理,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教育,带领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及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提升党员素质,优化干部作风,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抓扶贫,努力改变省定贫困村的贫困面貌。“这个提灌站和水渠建成以后,解决了我们周边三个村1000多亩岭区耕地浇地难的问题。”3月26日,正在田间给小麦浇水的坡掌村民张开志,看到孔德庆从路边经过,拉住他的手不停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投资50万元,建设灌溉水渠1830米;投资25万元,建设小型提灌站一座,并对二级提灌站涵洞进行清淤,这仅仅是孔德庆带领群众实施众多脱贫项目中的两项。自入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就积极申报项目,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仅2018年,就申报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项。投资39.5万元,建设村内道路3047米;投资10万元,实施了文体广场舞台搭棚项目;从2016年以来坚持申报的近500米长的一级提灌站总干渠也得以开工建设。2018年,坡掌村实现脱贫15户65人,标注稳定脱贫20户78人,累计实现脱贫81户30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58%,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抓发展,为坡掌村留下一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家现在享受着助残补贴、医疗救助、优企带贫、小额保险等扶贫政策,在我们村还有81户贫困户每年能得到光伏发电的固定收益,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贫困户带来的实惠。”3月26日,70多岁的因病致贫户张树彬面对上门走访的孔德庆一行,笑容不自觉地溢上那满是皱纹的脸庞。

2018年,坡掌村光伏发电站建成运行。该项目建设之初,孔德庆和坡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喜经过不厌其烦的奔波,最终获得了土地部门出具的建设用地批复文件。紧接着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配合中民来公司总投资360余万元,建成了覆盖全村81户贫困户的光伏发电站。2018年起,每户贫困户每年收益2000元,村集体每年收益8.1万元。同时组织群众发展绿色高产小麦种子培育基地2000余亩,覆盖所有贫困户,帮助群众增收。尝试发展市场需求前景广阔的谷子等杂粮生产,努力建成优质谷子产业基地。在2017年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帮助群众选谷种、组织收购、加工,销售,拉长产业链,提升增收空间。目前,谷子加工厂项目已经进入2019年建设项目库。

“三年争取并实施产业、扶贫、基建、改造等各类项目10余个,总投资500余万元,实现脱贫81户……”经历过脱贫攻坚工作的人都知道,简单的数字背后,隐含的庞大工作量和经受的苦与累不言而喻,而孔德庆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员及坡掌村两委干部们,对此却只字未提。

他们只是淡淡地笑着说:“我们三年多由焦作来到孟州,扎根坡掌,吃住在村,可以忘记自己的本来职业、可以忘记自己的家庭,但唯独没有忘记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忘记初心、使命。看到坡掌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实惠,提振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我们觉得值了。2019年,坡掌村将再实现脱贫17户,摘掉贫困村帽子,为奔向小康打下坚实根基……”(王秋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