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王潮歌:艺术创作中商业不是第一考虑 不会打造自己的IP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著名导演王潮歌筹备已久的《只有峨眉山》9月6即将全球首演,将打造中国最大实景村落剧场。《只有峨眉山》作为“只有”系列的首次呈现,更是将剧场与旧村落结合起来,观众可以在室内室外,

著名导演王潮歌筹备已久的《只有峨眉山》9月6即将全球首演,将打造中国最大实景村落剧场。《只有峨眉山》作为“只有”系列的首次呈现,更是将剧场与旧村落结合起来,观众可以在室内室外,完成一次行进式观演,据说要看完全部戏剧,要来六次才行。

从“印象”到“只有”系列,王潮歌一直在自己的作品中展现中国人的审美和价值观。“很多人会认为中国传统历史可能就是一个神话故事,也有很多人会选取某一种文化,比如说民乐、壁画,觉着这个就是文化的全部了,但我不这么认为。文化首先是价值观,我们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彼此,这个价值观在我的作品里是一直贯穿始终,在我所有的作品里都有,比如说包容、大爱、宽厚和向前,我觉得这样的价值观,会使我的作品具有某一种气质。”王潮歌说。

她谈到自己唯一的追求就是把作品做好,至于是否会赚钱,商业不是我的第一考虑。她也提到,好的作品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

文化产业最缺的是人,缺优秀的艺术家

问题:您的是文旅演出是否有生命周期?如何打造具有持续热度的文旅项目?

王潮歌:这个问题不应该由一个导演回答,我是一个艺术家,我的责任是做出符合这个时代,让这个时代大众喜欢的作品,至于说生命周期,又有什么东西是永生的呢。 

问题:您觉得现在文化产业最缺的是什么?

王潮歌:人,艺术家,投资人挺多的,但是实际上好的的艺术家太少。 

问题:您在创作《印象》实景演出时有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如何挖掘这种创意点?

王潮歌:不是大的困难这么简单,你得问我哪块没困难。每一刻、每一时、每一秒全部是困难,举步维艰,所以我觉得我最大的成功是我被置之死地无数次而后生的力量,并不是我一上来就是对的就好的,我哪儿有那本事,一直是失败后再突破活下来。

像我做的《印象刘三姐》,那个时候面对的1.6公里长的江水,没有舞台,非要在这儿演出,怎么克服物理因素是很困难的。另外人们当时有非常强烈的观念,比如他们觉得应该讲故事,晚会就得有个主持人,想要用套路去套你,你不按他那套路,说你不对。我的工作和职责就是打破所有的框子,给最新鲜的可能。比如《又见敦煌》第一幕,观众进来后就在找椅子,观众席,然而我们的戏是走着看的,没有观众席,更没有椅子,观众一开始不适应,但是五分钟以后就适应了,他们找到了他们存在的方式,这样的实验是需要勇气的。

问题:近年来,这种实景演出越来越多。你怎么看?

王潮歌:我的《印象》系列叫实景演出,是在大山大川实景里演而不是外景。很多人的场外演出,他把山、房子当成了一个舞美的背景,而我需要它们参与进来,它们也成为我的演员,是我戏剧的一个部分,我认为这叫实景演出。

到了《又见》系列,它叫情境体验剧,出现一个个不同的场景和情境,在体验的过程之中,我们的戏剧就已经开始了。

第三个《只有》系列叫戏剧幻城,我要做一个城池,可能是在你想象之中的,也可能是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您进入这个城,开始成为幻觉的一部分。

“所有艺术的探索都是一种极好的事情”王潮歌说。

问题:未来1—2年,有什么新的作品规划?

王潮歌:只有系列第一个项目《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要首演了。它是由一个很大的剧场加一个自然的村落组成的。老百姓搬迁以后留下来的那些破旧的房子,我都留下来了,把它变成戏剧的一部分,剧场的一部分,进去以后可以获得不同的感受。

在明年初,有一个叫《只有爱》戏剧幻城,就是年轻人谈恋爱的“爱”,恋爱的故事会在盐城落地。

在明年10月份会有一个叫《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落地在郑州,那是由三个大的剧场加数个小剧场微剧场组成的地方。再之后会有是我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五个大剧场,几十个小剧场,我要做一个我心中的《红楼梦》。

问题:您刚刚提到《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具体有没有什么规划?

王潮歌:我们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的规划都完了,现在正在建设期。我的第一个职位不是叫导演或者叫编剧,叫“总构想师”。先要构想出幻城是什么样子,里面都包含什么元素,观众在里面都能干嘛,因为这毕竟是没有人做过的一件事情,所有的要素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所以叫“总构想师”。完成了这样的构想之后,我才是一个编剧,才是一个导演。未来的这个红楼梦,我想一定不是你想象的那个红楼梦。

问题:能透露一下吗?

王潮歌:我要是能说清楚,我就会告诉你,关键是说不清楚,我觉得最大的魅力就是“说不清楚”,如果我现在就把它说清楚了,那它就长成这样的了,没有意外了,也就没有奇迹了。

它叫“幻城”《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在一个大的城里,有五个大的剧场,有几十个小剧场,他们分别在演不同的戏,您从哪里进去的?你走哪儿?你也爱上哪儿上哪儿,我不管你,但在这个过程之中戏剧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开始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结束,这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王潮歌:把内容做好是我唯一的追求

问题:传统文化中艺术、公益、商业如何去平衡?

王潮歌:从未平衡过。我认为我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严肃的艺术作品。是这个时代优秀的,同时它又有很好的票房,甚至有一些票房都是全国之最,不管是《又见》系列还是《印象》系列,要是有TOP10之类的排名,你都会看见我们的作品在其中。

问题:所以您创作初心不是先考虑商业?

王潮歌:绝对不考虑。一个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有很多人愿意看。但如果先预设我要挣多少钱,在创作的时候就加进去网络用语,请个当红明星,网红什么的,好像票房就保证了,我不会这样的。每一次做作品时,我考虑到的是价值观、中国人的审美,对祖国、民族未来的责任。我考虑的是,您来了,您交给我的并不是票房,不是两三百块钱,而是你最珍贵的一个半小时。你把这一段时间给了我,我应该尊敬它。

敦煌一年有一个多亿的收入是怎么策划的,我真没策划。

王潮歌谈“文艺片票房不高”:首先不要给它冠名

问题:很多一些文艺片票房不是很高,虽然它也受认可。您怎么看?

王潮歌:两个方面,第一,我认为有创作者的问题,你把它规定成文艺片、偶像剧或者是美国大片就已经给它冠了很多名字了,我不认为应该冠名。

第二,现在我们的文化市场并不好,大众并没有非常清晰和强烈的文化需求。但在很多发达国家,大众在每个周末是在音乐厅、博物馆、剧院里度过。

中国人在经历了非常长时间贫穷以后,我们对财富的热爱,我们对过美好生活的贪婪,我都能理解,但是你别着急,一定会走到我们需要用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填充精神生活的时候,而不是拿这个钱只是为了满足欲望,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

问题:您之前有很多作品也走到了海外,但是你说不想再走出去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王潮歌:

第一,我觉得我是一个中国人,比如我是中国胃,我知道牛排挺好吃的,吃两顿可以,吃多了我还是忍不住吃中国的榨菜。思想也一样,我控制不住用中国人的思维去思考这个世界。

第二,最重要的,我认为这个国家更需要我,既然我还有这个能力,或者说此刻我创作的状态是最好的,有很多的经验,有好的思考。我认为更多更好的作品应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

王潮歌:不会打造自己的IP品牌

问题:您会考虑打造自己的IP的品牌吗?

王潮歌:没有,这对我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看见了非常多的陌生人到达剧场以后,他们会感觉到满足,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或者我曾经来过让很多人获过益。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至于我能得到什么,或者我是谁,不是特重要。

问题:您怎么能保持这种旺盛的精力和好奇心?还有这种不断成长。

王潮歌:可能俩词吧,第一个叫热爱,我真喜欢,累死我,我也愿意。第二是命好。我有很好的运气,在恰当的时候遇到了恰当的事情,遇到了我自己恰当的状态,我找到了恰当的表达方式,就出来一个正好的东西。(文/李阳)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