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鲁山县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可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以前家里穷,有宅基地也没钱盖新房子。现在搬进这新楼房里,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8月31日,梁洼镇北街村贫困户赵春青在应源社区的家中说。“十三

“以前家里穷,有宅基地也没钱盖新房子。现在搬进这新楼房里,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8月31日,梁洼镇北街村贫困户赵春青在应源社区的家中说。

“十三五”期间,鲁山县计划搬迁3130户11039人,建设32个集中安置点。目前,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建成,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基本全覆盖,搬迁群众已入住。

为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该县在搬迁安置点附近建成光伏发电站7座,已全部并网发电;新建扶贫车间3栋、蔬菜大棚4座,吸纳1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在尧山镇、团城乡等地的安置点,投资建设农家乐宾馆3座,目前已基本建成;举办种植、养殖、加工技能、安全教育等培训班15期,共培训5000余人次,实现2500余人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与安置社区附近企业签订32份带贫协议,鼓励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已有660余户搬迁家庭实现就近就业;通过在安置点增设生态护林、生态保洁等公益岗位,500余户搬迁群众有了收入。

为鼓励搬迁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今年上半年,该县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35万元。同时,在安置点鳏寡孤独残特困群体人口较多的社区,建立公共食堂,实行集中供养。

“原来在牛王庙村高山上住,住的是破房子,交通不便。现在好了,学生上学也方便了,门口就有超市,各方面条件都变好了。”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易地搬迁安置户李香兰说。

目前,该县各安置点已全部建立社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中心)等组织机构,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在搬迁安置点,我们还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墙体标语、举办相关知识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感恩新时代、邻里和睦等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营造创建文明和谐新家园的浓厚氛围,提高搬迁群众的文明素质,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产业、扶贫车间、旅游业、稳定就业创业、光伏扶贫、技能培训等六大专项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巩固了后续产业发展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供稿:王留全 师钰莹)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