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茯茶产业发展新模式 泾河新城擦亮“中国茶”新名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探索茯茶产业发展新模式泾河新城擦亮“中国茶”新名片“举行茯茶产业高峰论坛,目的就是让泾阳茯茶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兴盛,走出陕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历史

原标题:探索茯茶产业发展新模式泾河新城擦亮“中国茶”新名片

“举行茯茶产业高峰论坛,目的就是让泾阳茯茶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兴盛,走出陕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历史悠久的‘神秘之茶’,引领更加健康、更加时尚的现代生活。”8月22日,在第二届国际茯茶产业高峰论坛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说。

以“茯茶产业发展及茶旅融合探索新模式”为主题,8月22日,第二届国际茯茶产业高峰论坛在西安正式举行。泾河新城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促进茯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推出了泾河新城在茶旅融合、茯茶溯源系统(茯茶大脑)等方面系列鼓励措施。

“这里有最神秘的茯茶‘金花’,最美的泾河,最深厚的文化底蕴,最快捷的交通网络,最大的发展潜力,这里是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泾河新城茯茶产业迈向标准化、集群化、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加快抢占新兴产业战略高地,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将泾河新城着力打造成一个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业态丰富、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新引擎,与其他农业产业相比,茶旅融合独具优势,大有可为。茶旅是产业之旅,文化之旅,生活之旅,茶旅融合发展关键就是做好‘三旅’文章,强产业基础,筑文化底蕴,倡生活方式,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拓宽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全国农技中心主任、中国茶产业联盟秘书长刘天金说。

对于茯茶产业的发展,刘天金认为,拓展茯茶销路要两线并进,讲好西游记故事,做好东南飞文章。陕西是玄奘西行的起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上,茶叶从这里走向欧亚各国。今天,“一带一路”倡议重启东西方交流新篇章,茯茶要充分发挥地理和传统优势,积极担当“中国茶”代表,为世界提供健康饮品。

“‘泾阳茯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到现在它不仅仅是一种商品、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王宏岩表示,陕西具有悠久的产茶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茯茶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陕西省茶叶产业中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纪晓明5位国内资深茶学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从“茶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茶产业发展趋势及展望”、 “黑茶的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黑茶未来发展之路的思考”、“茯茶产业如何助推陕西茶产业发展”五个方面对茯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泾河新城茯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支持茯茶产业做大做强,泾河新城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泾河新城促进茯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试行)》。从支持对象与范围、生产扶持、茯茶企业做大做强扶持、科技研发扶持、营销品牌扶持、设立优秀企业家奖6个方面对茯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论述与解读。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