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茶文化系列讲堂——以茶代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每逢过节应酬,桌上不免喝酒,但是有的人不胜酒力,会选择以茶代酒,那以茶代酒最初是来源于何处呢?“皓每飨宴,无不竟日,坐席无能否率已七升为限,虽不悉入口,皆浇灌取尽。曜素饮酒不过二升,初见礼

每逢过节应酬,桌上不免喝酒,但是有的人不胜酒力,会选择以茶代酒,那以茶代酒最初是来源于何处呢?

“皓每飨宴,无不竟日,坐席无能否率已七升为限,虽不悉入口,皆浇灌取尽。曜素饮酒不过二升,初见礼异时,常为裁减,或密赐荈以当酒。”这是晋朝陈寿《三国志·吴志·韦曜传》中的一段描写,也是“以茶代酒”的最初来源。

根据三国时期的《三国志》记载:吴国君主孙皓“密赐茶荼以代酒”,为“以茶代酒”之典故。公元252年,孙皓为帝。孙皓初立时,抚恤人民、开仓赈贫,后变得专横残暴、终日沉浸于酒色从而民心丧尽。孙皓好酒,经常摆酒设宴,要群臣作陪。他的酒宴有一个规矩:每人以7升为限,不管会不会喝,能不能喝,7升酒必须见底。群臣中有个人叫韦曜,酒量只有二升。韦曜原是孙皓的父亲南阳王孙和的老师,故孙皓对韦曜格外照顾。看他喝不动了,就悄悄换上茶,让他“以茶代酒”,不至于因喝不下酒难堪。

韦曜是孙皓的父亲南阳王孙和的老师,也就是“太傅”,所以地位就特殊了,加之当时韦曜正奉命写孙和传,孙皓还指望着他在文中美言自己几句,当然也不想看他一个人喝不下酒搅了大家的兴,就偷偷使出这”以茶代酒”的一招。可是韦曜竟要批评孙皓,说他在酒席上总是“令侍臣嘲谑公卿,以为笑乐”。公元273年孙皓把韦曜投入大狱,不久杀了他。

后来,茶也具有了“廉洁”品格的象征。比如东晋吴兴太守陆纳招待好友“所设惟茶果而已”,也反映了饮茶在当时是廉洁的体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