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双创中增长才干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在双创中增长才干守卫经济林产业的“智慧树医”、缓解咽喉炎的健康棒棒糖、互联网学车平台“教练通”……近日,以&ldqu

原标题:在双创中增长才干

守卫经济林产业的“智慧树医”、缓解咽喉炎的健康棒棒糖、互联网学车平台“教练通”……

近日,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落下帷幕,全省8万余名大学生参加,报名项目达17755项。大赛不仅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了展示平台,也激发了我省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的热情。

近年来,我省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助推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从西南边陲走上全国舞台,为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的云南注入了青春奋进的力量,为深化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贡献了“云南案例”。

精心策划创新丰富赛事

自2015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赛事规模迅速扩大,项目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提高,产学研融合持续深化。

今年大赛主体赛事包括高教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板块5条赛道,还举办了6项同期活动,包括云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云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展、大学生创业项目展、“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优秀项目投融资洽谈会和《当我们海阔天空》观影会。大赛启动以来,近8万名大学生参与赛事,参赛学生人数是去年的一倍。全省参与学生人数比去年增长94.4%,占全省高校在校学生人数比例达30.2%。最终进入决赛阶段的项目来自47所高校,占省内高校数量比例超过一半。大学生双创已成燎原之势,展现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在赛事主题上、内容上着眼创新这个关键词,“创造者”“领跑者”“定义者”成为不少优秀项目的关键词。同时,赛事组织安排也着力突出创新,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新增了“往届排位赛”和“金奖复活赛”两个环节。评委现场打分、得分实时公布,高校领队、指导教师可以在观摩室观看赛事直播,增加了大赛竞争的激烈程度。

此外,参赛选手们积极将自己的创新思想、创业理想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既有充分立足自身学科专业优势项目,又有着眼于社会体育运动和健康项目,既有充分展示云南大美民族文化和艺术项目,又有走进老少边穷地区致力于脱贫攻坚项目。

参赛项目既“洋气”也“接地气”

来自德宏职业学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景颇民族医药项目“载瓦迟”获得此次大赛的冠军。项目致力于景颇族文化及医药的保护、传承、发扬。将景颇族革命先烈梅干先生及其传人守护的5种珍贵景颇药,在景颇文化底蕴厚重的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建设种植基地,广泛种植、培育,通过将医、药、村寨(农户)三者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条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具有景颇族特色的产业链。在保护、传承、发扬景颇医药,解决胃疼、痹症等疾病的同时,通过药物特性,研发适合当下消费者的新产品,帮助解决更多亚健康问题。同时,在基地种植、培养的景颇药,一方面为制药、制造饮品等衍生产品提供材料来源,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稀有景颇药材的来源问题。此外,基地所在地的景颇山寨与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将户瓦村打造成具有景颇族特色,集“旅游+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村寨,通过农户参与经营、管理、分红的途径,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边疆地区扶贫攻坚。

如今,像“载瓦迟”这样充满“云南味”的项目在大赛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青年学子们主动将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与云南发展紧密结合,从云南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中寻找创意,到云南“三大定位”中追寻梦想,让自己的梦想在八大产业、“五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云南”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战略中落地生根,打上了深深的云南烙印。

除了项目“接地气”,项目“国际化”也成为一种趋势。今年,大赛探索设置了国际赛道,一方面,一批外国留学生开始被吸引到云南的创新创业热潮当中,大赛为世界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云南的青年创客们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紧围绕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产生了一批云南特色、国际视野的优秀项目。

双创大赛促学促教促创

比赛获奖,只是创新创业漫漫征程中的“一小步”。如何进一步发挥赛事成果和效应,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型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落地显得更加重要。

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了我省青年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赛事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云南大地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同时,我省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打造“双创”金课,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打好振兴云南本科教育攻坚战的关键一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此外,我省将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就业这一最大民生,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