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智启清研创赢未来”清洛基地科技成果发布对接会在洛阳顺利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清华科技,服务社会。为加速推进“技术、产品、产业”的高度融合、高效整合,7月19日“2019年科技成果发布对接会暨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与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融合创新论坛”在洛阳清洛基地顺利举行。

清华科技,服务社会。为加速推进“技术、产品、产业”的高度融合、高效整合,7月19日“2019年科技成果发布对接会暨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与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融合创新论坛”在洛阳清洛基地顺利举行。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名誉会长孙光华、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袁文涛、洛阳市科技局副局长代伐、洛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洛阳市综合保税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马智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洛阳市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的近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亮丽展示了新材料、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工业设计、智能科技体验五大板块的30余款产品,并就未来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新势态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机制、共享模式展开高端对话。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

贺敏表示,科技创新,重在转化。作为全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与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清洛基地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实践,紧密联动清华校友资源,为洛阳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清华基因”。现场并邀请省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高层以及各地清华大学知名校友,搭建了政产学研之间互动沟通的桥梁、交流合作的平台,奉献一场“科技”与“创意”精彩碰撞的知识盛宴。贺敏希望大家能够把更多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和科研成果带到洛阳,为洛阳的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合作、携手前行,同心描绘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

梅晓鹏代表清华校友总会致辞。他认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日益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新常态,文化创意能为先进制造等产业赋能。他还感谢了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清华校友创新创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向清洛基地取得的成绩及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围绕如何开展清华校友工作,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谈了几点看法。

清洛基地执行主任马明星

马明星对洛阳市委市政府和清华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源于清华、立足洛阳、孵化成果、加速转化、扎根产业、务实发展、智慧科技、融合创意等方面汇报了清洛基地的发展成果,表达了清洛基地助力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与决心。

马明星介绍,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注册于2016年6月,同年11月22日启动运营,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现已获批“智能制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全省仅4家)、“河南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全省仅10家)、“河南省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洛阳市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资质。基地充分集聚清华资源,积极开展技术储备与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和咨询培训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轴承与基础件”、“新材料”等8大技术版块,现已设立13个研究所、2个研究中心、1个研究室,并储备了30余项具备应用转化基础的技术项目。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原副秘书长田文苗就《工业设计和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作主题报告

“2010年我国明确工业设计为产业,2012年至2016年全国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1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25%。”田文苗表示,发展工业设计,可有效引导传统重工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竞争力中的“工业硬实力”。

活动正式启动现场

无论是技术产品化,还是产品品牌化,人才资源是动力源泉。对接会上,清洛基地与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运营主体)签订《人才交流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技术和人才交流,强强联合,实现农机装备制造领域技术创新和突破。

清洛基地与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双方将采取联合共建的形式,通过学校的课堂,新型研发机构的实践,提高学生提高知识的交融和运用能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硬实力”“黑科技”30余款产品集中亮相

一架无人机引起人们的关注。除了帅气的外型,它的动力来源更令人感兴趣——这是一台依靠氢燃料电池运转的无人机。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而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且具备运行安静、高效率等特点。氢能源的来源十分广泛,我国有很多化工企业、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有废氢产生。废氢经转化可以成为高质量的氢能源。清洛基地可以将传统意义上的废氢变废为宝,让人类从传统的废料中获取高质量的氢能源。该项目负责人刘思洋介绍说:“依靠氢燃料电池,这架无人机可以续航2到3个小时,是配备锂电池无人机续航时间的4倍以上。”因此,该技术将对洛阳市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污染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氢燃料电池当前应用领域日益广阔,应用条件也逐渐成熟。清洛基地即将引入该项目研发团队在洛阳合作设立研究所。据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得意之作——“超级拖拉机”有可能配备氢燃料电池,成为全国首台台氢能源无人驾驶农用机械。

植保无人机每小时大田作业面积100亩左右,是普通喷洒机械的10倍以上,是传统人工喷药的30-50倍。

有穿梭田间来去如风的“农田守护专家”——植保无人机,它每小时大田作业面积100亩左右,且喷洒均匀、雾化防治效果好,是普通喷洒机械的10倍以上,是传统人工喷药的30-50倍,且用药成本低,能精准喷洒到每一株作物上,可减少30%以上农药用量,节约90%用水,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环保。

有对钢轨伤损进行修复的工程机械车——FGM500型高效成型打磨车,被称为“轨道健康专家”,获评“2018年度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十大标志性高端装备”,在不久前举办的ARTS 2019上海国际先进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成为全场“最靓的仔儿”。

钢轨伤损进行修复的工程机械车——FGM500型高效成型铣/磨磨车首次在清洛基地公开

护理机器人智行S1、移动护理椅如椅C1、植保无人机,智能网联车室外小车、氢燃料电堆系统、智能人体健康测评系统等产品进行发布。

为中国1亿年轻爸爸持续提供男性视角的亲子产品

笨爸爸工房,源自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公益项目“笨爸爸工房之社区父性教育陪护计划”,由中国百大社工人物郭晓利夫妇发起成立,联合北上广返乡的爸爸们一起运营。

2019年7月,笨爸爸工房入驻清洛基地,成立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

笨爸爸工房致力于解决当前家庭中父性教育缺失的社会问题。旨在建立一个父亲和孩子亲密互动的空间,鼓励爸爸和孩子疯玩起来,顺便给妈妈放个假。

据悉,清洛基地旨在构建“政产学研军金用”协同发展模式。同时,面向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不同需求,打造立足洛阳、面向河南、辐射中部地区的八大服务平台,从而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助力洛阳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