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甲老人姚更序 产业致富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大力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7月16日起,本台开设《脱贫攻坚我先行》专栏,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脱贫典型户、优秀帮扶干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贫困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道德模范、产业发展典型村、帮扶单位典型、合作社典型、带贫企业典型等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持续讲好灵宝扶贫故事,传播好灵宝扶贫声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人物简介:

姚更序,男,今年65岁,妻子,焦丛兰63岁,焦村镇姚家城村人。由于中年丧子,夫妻两个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无心经营农活,家庭收入减少。2013年经申请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脱贫。

本期《脱贫攻坚我先行》,我们来到焦村镇姚家城村,一起探访姚更序老人的脱贫致富历程。

姚家城,省级贫困村,213户,832口人,有84户曾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4月,灵宝市窄口水务管理局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姚家城村定点帮扶单位。

杨社丽是姚家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初次接触,便能感觉到她对这块土地的熟悉和热爱。鉴于姚更序老人的情况,我们不便过多询问,于是在去田园寻找老人的路上,顺便从她这里了解了一下老人被评为贫困户的原因。从她的侃侃而谈中,我们了解到这位年近花甲老人的辛酸。可是,在踏入田间,抬头看到迎面而来的两位老人,那刻满沧桑的脸上笑容绽放时,我们想试问,面对生活中的意外,有几人能这么乐观? 

行走在姚更序老人的田间,清风脚下生,心脾自然凉。抬眼望去,一排排长势喜人的红提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满眼间尽是清脆的绿,那一刻,微风轻拂,轻轻涤荡着人们的心灵,浮华喧嚣,随风飘逝。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与辩已忘言。那一刻,我们尽是释然。 

扶贫先扶志。结对帮扶姚更序家庭的是窄口水务管理局职工王赞文。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在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姚更序的家庭后,结合实际,有针对性为其家庭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为了从思想上打开两位老人心结,使他们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两年来,王赞文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深入姚更序老人的家庭,如亲人一般嘘寒问暖,讲政策,干农活,平时买菜买肉,逢年过节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用真情去弥合受伤的心灵,用实意去化解冰冻的心结,两位老人渐渐走出了阴影,脸上重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了彻底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姚更序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向焦村镇民政部门申请,按照相关政策办理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成为低保户以后,他们每年都能享受到3000元C类标准最低生活保障金,既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也激发了他们面对新生活的希望和勇气。

扶贫需要干部,更需要激发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驻村工作队结合其自身农业种植优势和身体状况,帮助姚更序发展农业产业,增加家庭收入,努力改变生活条件,力争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年来,通过对其原有的4亩红提进行灌溉技术改造,改传统漫灌为滴灌,降低了农作物灌溉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并鼓励其每年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农业管理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其农作物管理技术,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收。现在,姚更序种植的4亩红提收入,从2015年的赔钱增长到2018年纯收入2万元。

姚家城村是一个民风淳朴的村庄,勤劳和善良赋予了村民优良的品质。这里不仅有认真负责的驻村工作队,更有我市唯一一位享受副科级待遇的村书记姚悟林,在他们齐心协力帮扶下,夫妻二人在农忙时节,力所能及参加本村和邻村农户红提葡萄打芽、套袋、收摘等劳务活动,增加了家庭收入。

2016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帮助下,他们和焦村镇鑫联菌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食用菌代种代管增收项目协议,连续三年每年家庭可分红利2500元,现已领取两年;2017年,总投资300万元的300千瓦村集体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其家庭持续增加家庭收入;到2017年,姚更序的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达到5094元,远远超过了当年3208元的国家贫困线标准,实现了有稳定产业收入和“一高两不愁四保障”脱贫标准,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光荣脱贫,并被评为全市模范脱贫示范户。老人家逢人便讲:“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比我的亲儿子还亲,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又是修路,又是打机井,还给村里建了这么好的舞台,不能因为我拖了全村人的后腿。”

2019年,姚更序更加踌躇满志,满怀信心。他积极响应焦村镇政府正在规划中的“公司+农户+农产品多样化”新型农业种植模式,计划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申请农业贷款,不断调整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利用成型的温室技术让红提的高价、早熟成为现实,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他说:“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窄口水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对我这么好,我不能对不起他们,我要通过我的努力活出个样子来,给贫困户带个好头,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回馈这个社会,回馈这么多帮助过我的人!” (信息综合来源于智慧灵宝手机台)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