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秦精神”创造旅游界的“巩义速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风起,旅游天。巩义美景傲中原。伏案劳碌暮达旦,嵩顶一游胜万千。秋风起,旅游天。杜甫故里觅酒船。夜月最是故乡明,喜看广厦千万间。秋风起,旅游天。青山对我两不厌。自信人生二百年,巩义不游亦枉然……”这是河南省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的心声,句句寄托着他对巩义最深沉、质朴的情感。

近年来,巩义市依托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开发力度,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全面加强行业管理,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

老秦以身作则拼搏奋斗,他和他的同事们以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促进了巩义旅游的快速发展:2017年以来,巩义在对原有景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旅游大招商引资战略,引进了融创慈云小镇等多个超百亿级文旅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长寿山风情古镇、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等项目均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运营的目标。

2018年5月,巩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2017年巩义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被充分肯定。在秦文坦看来,这一切得益于“三个转变”,即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景区景点向发展产业转变、从政府投入向市场投入转变,“就是通过这三点,带动了整个旅游工作,掀起了巩义旅游的大发展。”

“巩义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每年,秦文坦和同事都会拿着宣传资料走进郑州社区开展定点营销、走进企业争取团建业务、走进旅游院校讲述巩义旅游发展故事,从而有针对性地推介巩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4月,巩义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全体干部学习“巩义老秦”。2018年1月,巩义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老秦式”好干部评选活动。同年11月,原河南省旅游局下发《关于在全省旅游行业开展向秦文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对此,秦文坦很是淡定,“‘老秦精神’指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群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为旅游业发展奉献的人。”

“老秦精神”带动“巩义现象”

“秋风起,旅游天。巩义美景傲中原。伏案劳碌暮达旦,嵩顶一游胜万千。秋风起,旅游天。杜甫故里觅酒船。夜月最是故乡明,喜看广厦千万间。秋风起,旅游天。青山对我两不厌。自信人生二百年,巩义不游亦枉然……”这是河南省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的心声,句句寄托着他对巩义最深沉、质朴的情感。

每当提到巩义旅游取得的成绩时,老秦总是不满足,他说巩义还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打江山难,守江山也难,开疆拓土更难!现如今的巩义在旅游事业上的确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慈云小镇、嘉和观澜小镇、雅居乐罗曼小镇、大唐西市丝路文化产业园等的入驻为巩义市创下总投资达1500亿元的文旅项目的战果。风景古镇、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等项目的落成为巩义丰富了旅游内涵。2018年,巩义接待游客15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4亿元,与2016年相比游客接待量翻一番,旅游收入翻两番。这样的发展被定义为“巩义速度”。当老秦谈及“巩义速度”时,老秦愉悦的面容后面是掩盖不住的发展焦虑。但是将一个起步晚,水平低的巩义旅游推向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背后少多有辛酸和付出,多少不眠和奔波,艰苦的程度可想而知。

“担当显品质,落实是能力”是老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凭借这样的核心思想,巩义旅游在短短的一年时间,成为省内外同行和游客们瞩目的热点,创造了旅游界的“巩义现象”和“巩义速度”。“ 风情古镇从开工到试营业只用了133天。在工作中讲究‘大雨搭棚、小雨不停’、‘ 5+2 ’、‘白加黑’,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古镇建设起来。这就是‘巩义速度’。西山小镇、嘉和观澜小镇、慈云小镇等项目不断落地,同时又有新的项目诞生,这个就称作‘巩义现象’,‘巩义现象’真正的实质就是抓旅游产业。”

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规划图

(文中部分图片由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