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山陕甘会馆:各色的丹青描绘各色的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山陕甘会馆。据载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的山西、陕西、甘肃三省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的府址上聚资修建而成,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汴客商经商、贸易、联络同乡感

开封山陕甘会馆。据载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的山西、陕西、甘肃三省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的府址上聚资修建而成,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汴客商经商、贸易、联络同乡感情的场所,距今已有240多年历史。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会馆为四合院式布局,面积3870.29平方米,主体建筑置于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戏楼、牌楼、正殿,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包含有左右掖门、垂花门、钟楼、鼓楼、厢房、东西跨院等。

山西、陕西商民经商历史很早,但作为影响全国经济的强大势力却是形成于明代。 明末崇祯十五年,开封遭受黄水浩劫,城市如墟,一片黄沙。至康熙年间,汴城始得逐渐复兴。当时商业,以农产品、布匹及日用货品充市为主,大多操在山西客商行帮之手。山西旅汴的客商,遂集资于老会馆街(龙亭东侧)建起一处山西旅汴同乡会馆,简称"山西会馆"。清代乾隆年间,改名为山陕会馆,并与新址重新修建。清光绪末年,改名为山陕甘会馆。

山陕甘会馆是"馆庙合一"的建筑,是祭祀关羽的一个场所,又是商人异乡的家园,更是维系商人团结的纽带,也是宣扬晋商信义和道义的场所。

山陕甘会馆的建筑风格鲜明,韵致高雅,尤其是它的砖雕、木雕、石雕技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堪称会馆"三绝",呈现出质朴和秀丽、豪放和婉约、粗犷和精巧、沉着和流畅的完美统一,充分反映了创造者的审美情趣和创造才能,体现了时代风貌和中原与山陕甘地区文化的融合。

山陕甘会馆建筑艺术别具风格,各殿精美的石雕、砖雕和木雕制品,堪称雕刻艺术的珍品,是研究清代建筑史、美术史、民俗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文章来源:民俗与文化、东方IC)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