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盲人刘世礼:看不清脚下的路 走得稳助人的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刘世礼真是好样的,他不仅顽强地克服了自身的残疾带来的困难,还自己建成了福利院收养其他有残疾的人,开办基金会资助生活困难的人,并且开办国学大讲堂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虞城县站集镇

刘世礼正在为患者推拿

“刘世礼真是好样的,他不仅顽强地克服了自身的残疾带来的困难,还自己建成了福利院收养其他有残疾的人,开办基金会资助生活困难的人,并且开办国学大讲堂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虞城县站集镇圆通福利院老汉王说道。

走进位于站集镇东部滩庄水闸往北一公里处的圆通福利院,只见一座米黄色的大楼矗立在眼前。据介绍,该福利院占地50亩,有住房300多间,有50多位孤寡老人居住。

刘世礼在为老人洗脚

说起办福利院的初衷,刘世礼打开了“话匣子”。1981年夏,刘世礼出生在虞城县站集镇刘庄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盲障,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勉强上了四年小学就辍学了。辍学后,他远离家乡靠讨饭为生,后来进过马戏团、打过零工。1994年,13岁的刘世礼流浪到四川成都时,遇到了一位学识渊博乐善好施的老中医,刘世礼拜他为师。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刘世礼熟读四书五经,还学会了针灸、推拿和按摩。

学有所成之后,刘世礼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凭着从老中医那里学来的本领,加上自己的苦心学习,很快他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民间土郎中”。行医的收入,刘世礼除了用于自己的基本生活费用以外,其余都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2014年,刘世礼在老家站集镇刘庄村开办了圆通福利院,无偿为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无人赡养的老弱病残人士提供服务和帮助。

“刘院长对我们非常关心,逢年过节他总是给我们送上好吃的饭菜,送来节日的礼物;他还根据我们的口味来制定食谱。”说起刘世礼对他们的好,在这里居住的老人赵红梅感动不已。

了解得知,在这里居住的有位93岁的偏瘫老人赵玉娥,因生活不便,刘世礼和护理人员为她洗衣喂饭、洗脚洗澡……饮食起居照顾得妥妥当当。

之后刘世礼还发起成立了圆通福利院养生文化培训基地、圆通福利院慈善救助基金会,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和赈灾工作。如今,38岁的刘世礼成为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豫东教育基地主任、商丘市国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主任。(供稿:丁新举)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