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铁一局:为冬奥地下管廊接通血脉神经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中铁一局:为冬奥地下管廊接通血脉神经从2018年开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共四项冬奥工程在小海坨山区如火如荼展开建设,吸引了媒体,旅游界,雪上运动爱好者

原标题:中铁一局:为冬奥地下管廊接通血脉神经

 

从2018年开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共四项冬奥工程在小海坨山区如火如荼展开建设,吸引了媒体,旅游界,雪上运动爱好者的目光。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风光秀美的小海坨山区地下,一项隐蔽工程同步悄然展开:一条全长7.9公里的隧道,从赛区外围的佛峪口水库延伸至赛场核心区,连接四大地面建筑。这条隧道是延庆赛区敷设给排水,燃气,热力管道和电力,电信,有线电视光缆的配套综合管廊。

作为隐蔽在地下的城市文明和实力,地下管廊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延庆冬奥会赛区综合管廊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山岭隧道综合管廊,也是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参与的第一个奥运会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王茂元说:“参加奥运项目建设是我们的职业荣誉,这样的机会一生难得有一次。”

每一处卡口的安装精度,都关乎工程的整体质量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承担着管廊监控中心土建装修,以及管廊全线的强弱电系统,综合监控,智慧管理平台,消防系统,综合设备的安装任务。如果说综合管廊是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地下“生命线”,那么,中铁一局的建设者们将为这条生命线接通神经和血管,为管廊的平稳运行提供动力,信息通道和安全保障。

一条条闪烁着金属光泽的线条向综合管廊深处延伸着

2018年11月进场时,管廊主体正在攻坚,机电安装无法施工。当时,其他施工单位在监控中心的施工位置上堆放着1万多立方米弃土无暇处理。为了确保综合管廊在2019年9月1前实现通水,通电,监控中心土建工程必须在12月1日动工。运弃土不是他们的责任,“但是确保工期是冬奥综合管廊所有建设者的共同责任”,王茂元说。

于是,他们主动调集人员和装备,仅用6天时间就将这些土方全部运出,为此投入100多万元,为监控中心如期开工赢得了主动。

综合管廊隧道口,每天早晨,都会准时出现建设者被朝阳拉长的身影

监控中心土建工期只有不到5个月,开工就要抢工。海坨山位于北京延庆城区西北18公里处,其中海拔2241米的大海陀是主峰,第二高峰因为低了42米,只能叫小海坨了。之所以选定小海坨作为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重要原因之一是这里的年均气温较北京市区底100C。2019年春节前后,工地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风吹如刀割,带着工作手套的手常常被冻粘在钢筋上。2019年春节,项目部的大部分人是在工地上过的。党员干部带头,管理人员冲锋在一线,持续掀起施工生产高潮。

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关键环节加班抢工并不少见,但是王茂元认为,“更重要的是精心策划和科学组织,向管理要效率”。监控中心土建工程开工后,他们同步组织后续工程需要的安装物料,安装施工开始前,管廊工程所需的电缆支架、槽钢、钢管、电缆桥架等主要材料已到位65%以上。

综合管廊通过中板分为上下两舱结构,其中上舱为电力舱和电信舱,下舱为水舱。按照常规工序,只有管廊中板浇筑完毕并达到一定强度后才能进行安装施工。但是工期节点不断逼近,项目部只能组织交叉施工。

2019年3月初,管廊中板开始大面积浇筑,前段工序浇筑一段,他们就跟进安装一段。交叉作业难度大,风险高,项目部副经理张勇认为,一个成熟的施工企业,就应该在复杂的工程环境中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管廊底层本来是材料运输车的行驶通道,管廊水舱中板混凝土浇筑时搭设了满堂脚手架,最长时绵延1公里多。材料只能运达脚手架边缘,然后通过人工二次倒运至作业面。当时的场景是:工人手抬槽钢、怀抱支架,猫着腰在脚手架中艰难地钻来钻去,材料运送至预留洞口后,用小型机具吊运至中板上方,再分送至各作业点。施工高峰期,总共280多名安装作业人员中的230人负责运输材料。就这样,他们在45天中,把720吨钢立柱、支架和其他材料输送到作业面上,平均每天运送近16吨。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0.30多年来,这家企业转战祖国各地,参与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仅在北京就承担了10条地铁线路的建安工程。在他们参建的项目中,夺得12项“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8项“中国安装优质工程奖”,1项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企业参与主编了3项安装工程国家标准。

作为冬奥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机电设备安装的唯一施工单位,项目全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说:“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夺金,我们要在场外夺金,为冬奥会奉献一项金牌工程,让世界再次感受中国建筑工人的风采“。

项目部进场后,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为冬奥会管廊安装工程量身编制了“施工工艺标准”,标准对现场施工工艺要求给予详细的文字说明,以图片形式形象展示了实际效果,并对质量通病防治提出了重点要求。

施工开始前,项目部组织全员学习标准,要求各道工序,各作业点严格执行标准。

每道工序开始前,项目部都要先做出样板,邀请业主代表和监理现场验收合格后,再组织大面积施工。材料品质是工程质量的基础,他们选择一线品牌作为主要材料供应商,经业主,监理现场考察合格后再采购。

根据合同要求,电缆支架,槽钢等材料镀锌层厚度必须达到65微米。项目部调查发现,市场上材料镀锌层普遍在10至15微米,于是他们赶赴天津,山东,河北做调研,反复比较后筛选出3家镀锌工艺水平高的企业,专门为综合管廊安装工程加工符合合同要求的镀锌材料。

在工程推进中,他们遵守设计又不断优化设计,执行规范又严于规范,综合管廊内桥架的设计没有考虑到气温变化产生的热胀冷缩作用,项目部及时指出这个问题,并提出桥架分段设置伸缩节的优化方案,得到了设计院的认可;施工规范要求照明配管上的卡箍间距不超过1.5米,他们直接把间距限定为1米;规范要求照明配管上卡箍与接线盒距不大于300毫米,他们严格限制为250毫米;他们用金属内胀管代替塑料胀管,进一步提高了工程的可靠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管廊顶部的照明配管和管廊侧壁上的支架,正沿着施工前划定的墨线向前延伸,一道道闪着金属光泽的线条构成了别具魅力的地下风景,与小海坨山如诗如画的地面风光相得益彰。

延庆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北京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综合管廊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要把冬奥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绿色和节约理念,在施工中做好环境保护,守护好延庆的绿水青山,是我们在施工中必须坚守的红线”,王茂元说。

小海坨山位于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防火要求极高。项目部坚持防火教育常抓不懈,项目环保部每天对施工人员进行检查,严禁将打火机等火种带到山上,督促每天下班前把电焊头等施工垃圾集中处理。

一般说来,项目部的材料仓库和加工厂应设置在施工现场附近,但这样会破坏地表植被。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项目部舍近求远,投入数十万元在山下租赁了11亩土地建起了材料仓库和加工场区。

综合管廊最大设计坡度为15%,要求安装的所有钢柱必须与坡度垂直。技术人员首先通过逐一测量确定各个位置钢柱长度,然后在加工场精确加工,以确保精度,避免浪费物料。

设计要求相邻两根钢柱同层支架间高度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如使用传统手持电钻人工打孔难免会出现误差。为此项目部专门购置磁力钻10余台,实现精确打孔,避免了因人工打孔误差造成的材料浪费。

盛夏时节的小海坨山一片翠绿,生机盎然。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承揽的综合管廊工程已完成过半。“一切尽在掌控之中”,对于如期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王茂元和他的团队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让综合管廊成为北京冬奥工程的一块金字招牌”。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凤凰网用户 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