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多村”的“小刘书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驻村工作就要下足绣花功夫,多办实事、好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桐柏县淮源镇老湾村驻村书记刘稳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个小伙子爱跟乡亲们打交道,因支部书记刘善全比他大20岁,他就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小刘书记”。

“驻村工作就要下足绣花功夫,多办实事、好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桐柏县淮源镇老湾村驻村书记刘稳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个小伙子爱跟乡亲们打交道,因支部书记刘善全比他大20岁,他就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小刘书记”。

老湾村有“三多”:自然村多,全村有644户2479人,分布在62个自然村中;林多,光林地就有15000亩;贫困户多,贫困户174户,占了全村的四分之一。

老湾村村部

老湾村是桐柏县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2017年11月,32岁的刘稳被选派到此任驻村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稳一到村,白天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情;晚上在村部熟悉村户档案,很快就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班子建设状况、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状况等了如指掌。驻村近两年,老湾村现有贫困户减少至27户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17%。

近两年来,在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刘稳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带领村“两委”,争取文化广场建设补助、灯光篮球场及体育健身器材等资金21万余元;铺设沥青路和户户通项目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争取公厕项目一座;省级传统古村落(曾家老湾)项目申报成功;水渠整修、漫水桥修建项目正在申报;协调中原银行落户老湾村,方便群众存取款;新培育原生态甲鱼养殖、林下散养鸡养殖和山羊养殖3户养殖大户。

老湾村正在“蝶变”,路平了、灯亮了,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满满的……

村民健身场所

7月6日是星期六,刘稳没有时间休息。

按照前天约定,一大早,刘稳开车带着淮源镇卫生院秦士珍主任、村医彭洋菊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健康体检和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可不要小瞧了到贫困家中体检,这可是一项“大工程”,几十户人家分布在几十个自然村。

带领村医为贫困户做体检

县城徐生来家是第一家。徐生来因早年在本村的老湾金矿上班出现意外事故,高位截瘫,常年卧床;爱人四级残疾,腿脚不方便;女儿研究生刚毕业。家庭主要收入是老湾金矿每月发给徐生来的护理费2200元,加上低保、残疾人补贴、到户增收及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等,基本上能顾上家里开支生活。在老徐家,刘稳熟悉地走进房间,查看他的身体状况,了解到老湾金矿发放护理费发放及时,同时让村医给徐生来夫妇测量血压,检查身体,针对老徐夫妇二人身体状况,医生给他们出具了门诊慢性病鉴定告知单。

整理贫困户资料

从徐生来家出来,刘稳开车向村里赶,还有76户贫困户等着他们呢!

一天下来,刘稳累得“瘫”在村委门口。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他完成了今天预定的工作计划。贫困户中符合办理门诊慢性病卡的,现场办理22人,不符合的56人也当面告知其原因。这项工作并没有结束,接下来,刘稳还要组织贫困户持门诊慢性病卡到定点医院就诊、抓药、熟悉报销流程。

晚上七时,歇了一小会的“小刘书记”又来到村部前的大杏树下,他站在那里,边凝视着村子边谋划着未来。村子这两年的改变真真切切:原来的破壁残垣,变成了现在的传统古村落;原来消失的古炮楼,重新立起来了;原来的臭水坑,现在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花草休闲地......这一切的改变如同他身边这棵杏树上的果实,青涩泛红,接着再泛黄,再接着就成熟了。

一起来看,美丽乡村——老湾村

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

小桥流水人家

风景如画的乡村一隅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