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后,他主动来说明情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周书记,我将村集体报废不用的变压器和电线变卖了,卖掉的钱直接用在了村内办公开支上,没有及时上交‘三资’账户,请求组织处理我……”内黄县后河镇贾河村村委会主任王志方主动找组织说明情况。

“周书记,我将村集体报废不用的变压器和电线变卖了,卖掉的钱直接用在了村内办公开支上,没有及时上交‘三资’账户,请求组织处理我……”内黄县后河镇贾河村村委会主任王志方主动找组织说明情况。

清风茶社谈话

这是该县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在村(居)聘任监督信息员,广泛宣传收集廉情信息和涉及公职人员作风的社情民意,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发挥作用的一个例证。

今年以来,内黄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明确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及村(居)监督信息员工作职责、工作权限,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村居延伸,让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活起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我已经把钱全部交到了镇‘三资’账户,以后也一定会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定,做到收支两条线,更好、更多地为群众办好事。”后河镇贾河村村委会主任王志方拿着“三资”入账凭证再次来到了镇纪委。

2019年3月,后河镇作为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试点,村(居)监督信息员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宣传收集廉政情况,延伸了监督触角,加强了对村一级权力运行的监督。2019年5月,王志方来到镇纪委主动向组织说明变卖集体旧变压器、旧电线款项未纳入镇“三资”账户管理情况。

听了王志方的来意,工作人员把王志方请到了镇纪委“清风茶室”谈话室,谈话室布置温馨而舒适,墙上悬挂“一杯绿茶常提醒、一杯红茶出出汗、一杯苦丁唤初心、一段视频敲警钟”的标语,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人文关怀。

“这钱虽然你们都用在了村务开支上,没有装进自己腰包里,但是这样做是不符合‘三资’管理规定的,你们应该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听完王志方的说明,镇纪委工作人员这样问道,屋内虽然开着空调,但王志方的额头上还是渗出了一层密密的汗珠。

随后,后河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立即进行调查核实。通过查阅资料、走访核查,事情脉络逐渐清晰。原来,2018年6月,贾河村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王志方和村“两委”商议将废旧变压器、电线拆除后变卖,变卖的31688元打到了他的卡中,其中8100元用于支付村民误工费、3900元用于安装村里的喇叭、4000元用于村室安装空调,余下的15688元由会计保管。

深入群众了解情况

“我原以为只要不往自己兜里装公家的钱就算一个好干部,没想到这样还远远不够,谢谢组织对我的教育提醒,请组织放心,我立马改正!”说罢,王志方叫上会计一路小跑去了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

“实施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为乡镇纪委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内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