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为“ai”上蔡行 郑州航院红十字会举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7月2日至7月11日郑州航院红十字会暑期三下乡为“ai”上蔡行团队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展防艾知识调研宣传活动,本团队由9名在校大学生和1位老师组成,致力于为关爱艾滋患者、宣传防艾知识、共建和谐社会、打赢攻坚脱贫作出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7月2日至7月11日郑州航院红十字会暑期三下乡为“ai”上蔡行团队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展防艾知识调研宣传活动,本团队由9名在校大学生和1位老师组成,致力于为关爱艾滋患者、宣传防艾知识、共建和谐社会、打赢攻坚脱贫作出贡献。

走访上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深入了解当地政府对预防、检查、治疗艾滋病的重视程度,实践团队来到了上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当地人口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大概比率以及预防、检查艾滋病的各个工作仪器的构造和功能。同时,团队在与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沟通的过程中,更深一步地认识到当地政府对艾滋病患者实施的免费检测、治疗等政策以及国家对于艾滋病患者实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

卧龙岗社区便民服务站之谈

为贴近居民生活,掌握基层防艾工作状况,实践团队来到芦岗办事处卧龙岗社区便民服务站,告知了服务站工作人员此行的目的并进入会话室与其工作人员进行交谈。其中,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防艾治艾是当地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非常欢迎有爱心的大学生来此处进行调研宣传活动,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群众的防艾意识,同时给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怀。”此次交谈中我们认识到当地相关组织对防艾宣传的重视力度较强,了解到当地艾滋病患者的人员数目以及生活现状等。

落实街道、入户调查

为了解、提高居民的防艾知识和认知程度,实践团队在当地进行了街道调查及入户调查。街道调查过程中,参与调查的有青少年、中年人及老年人,其中一位裁缝店的老板娘停下手中的工作,主动参与调查并询问艾滋的危害与预防,通过街道调查的情况来看, 宣传工作取得初步成功,当然这也少不了团队成员们的辛苦努力。入户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来到了一户“光荣之家”,女主人积极主动填写调查问卷并表示十分支持防艾知识宣传活动的开展说:“当地经常举行防艾宣传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活动学习到关于艾滋的相关知识,时间久了,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在逐渐提高,从而也起到了更好的预防艾滋的效果。”大部分居民对防艾的认知较为积极和支持,而由于话题存在敏感性,也有小部分居民不愿提及艾滋,态度较为悲观,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思想纠正和宣传。

将健康带入广场、商场

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防艾知识的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实践团队携带防艾宣传页和小礼袋来到了上蔡县蔡明园广场和李斯步行街,傍晚时分,居民陆续增多,团队里的每个人按照分配好的任务,开始展开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防艾知识宣传单并进行讲解,使其全面了解防艾知识,掌握艾滋病防范技巧,邀请群众在防艾宣传标语条幅上签名……人群中不断移动的“蓝色精灵”给广场添加了一份“健康之彩”。

防艾宣传进中学

另外,艾滋病的高发人群是大学生,为了给学生更早灌输防艾思想,使防艾宣传起到更好的效果实践团队联系到了河南省上蔡第一高级中学候主任,郑州航院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刘爽老师与候主任进行面谈,强调了学会预防艾滋病对于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重要性,借此机会,实践团队在课下利用ppt为高一某班学生讲解艾滋病的危害、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并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到学生对防艾的认知相对匮乏。同时,在课间人流较多的楼梯口处粘贴防艾海报《真爱》,并与学生们分享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中的真切感受。

社会实践防艾宣传活动历时10天,实践团队成员之间通过不断进行交流,从宣传活动中总结出基层居民的艾滋认知、防艾意识、艾滋患者生活现状以及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怀、防治力度,同时总结自身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工作漏洞和不足,不仅使自己对艾滋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在活动中也锻炼了自我交际和沟通能力,希望通过郑航红会为“ai”上蔡行实践团队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人认识到防艾的重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防艾路上,你我同行!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