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中心书城:城市文化综合体,引领阅读新风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中心书城位于开封市第六大街与博物馆北路交叉口,是一个以书为主线和基础元素,集合周边公众文化设施资源和商业体的空间。除了阅读,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国际最新的教育方法;在玩中学,玩中成长;艺术工作

开封中心书城位于开封市第六大街与博物馆北路交叉口,是一个以书为主线和基础元素,集合周边公众文化设施资源和商业体的空间。

除了阅读,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国际最新的教育方法;在玩中学,玩中成长;艺术工作者可以通过书城提供的平台,跟国内外一流艺术家交流切磋,书城帮助他们的创意作品与商业形态结合,让开封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展览、文化活动、创业、产业孵化……

开封书城一共四层,采用“书城+”型模式,根据不同的主题,每一层都被赋予独特的意义与内涵。

负一层:“书城+非遗馆”主题——开封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保留了众多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物珍品,在负一层2000余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展示了五大名窑瓷器、汴绣等2000余件非遗产品。这里是开封人民铭记历史的丰碑,也是非开封人了解开封的窗口。

一层:“书城+文创”主题——文化与创意一直都是紧密相连的,因此书城也引入了别具特色的“字在”等不同文创品牌,希望让拓展开封人民的视野,了解更多文化周边的事物。

二层:“书城+科技”主题——要在书中品位历史,也要在书中看见未来,书城的二层设置了与博林文创打造的中华传统文化数字体验馆等科技互动区。

三层:“书城+培训”主题——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培训,这一层是给孩子们的,孩子们在这里能够接触到更多不一样的事物,享受学习的过程,甚至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开封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古都,提及它,数不清的标志性人物与事件扑面而来。它贯穿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更见证了华夏历史的跌宕起伏与风云变幻。

五代第一位皇帝朱温定都开封,宋太祖赵匡胤在开封登基,欧阳修在开封主持变法,唐宋八大家有6人仕居开封……

多少名作又在这里挥毫而就。

诗仙李白居汴州10年,道出“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的豪迈胸怀;独占“天下八斗之才”的曹植,在这里写下传世名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南唐后主李煜客死汴京,临终所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流传至今。

沈括仕居开封,写下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里程碑”的《梦溪笔谈》;欧阳修在此主编《新唐书》;司马光在此主编《资治通鉴》;张择端的不朽名作《清明上河图》,描绘古开封城市百态。

在开封,你不经意走过的街巷,背后兴许都藏有一个历史故事:卧龙街上,赵匡胤在此逃避官兵追杀;游梁祠街,孟子在此游说仁政;平等街是为响应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

过往历史令人倍感骄傲与荣幸,那么,在如今经济发展迅猛,中国GDP已然成长为世界第二的时代,开封中心书城已经成长为这座城市里独一无二的文化生活主场,成为开封的文化名片与文化地标的一部分,也成为开封人民除了家庭、办公室外的第三生活空间,是一个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生活空间

(图文来源于开封中心书城)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