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博物馆: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用历史谱写开封的恢弘篇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博物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包公湖中路,座落在风光秀丽的包公湖南岸,是河南省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之一。1962年3月成立,前身为开封市展览馆,原址位于三胜街,是在河南省博物馆迁往郑州后的原址上筹建起来的。

开封博物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包公湖中路,座落在风光秀丽的包公湖南岸,是河南省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之一。1962年3月成立,前身为开封市展览馆,原址位于三胜街,是在河南省博物馆迁往郑州后的原址上筹建起来的。1986年在开封市包府坑中路扩建新馆,于1988年9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开封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开封市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书画、雕刻、石刻、货币、玉器、漆器、服饰及杂项等十八类。

 

(开封博物馆新馆)

(开封博物馆老馆)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开封博物馆各项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在2017年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2018年元月份新的开封市博物馆建成开放,新馆位于开封郑开大道五大街和六大街之间,总面积为54286平方米。建筑总体平面设计突出北宋开封城三重城格局特点,由外围、环形内院和中心主体三部分组成,造型遵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原则,四周以较低的建筑拥簇中央高耸的殿阁,体现出宋代建筑组群的建筑特征。

总体建筑东西长249m、南北长120m,外围形体为2层,高15.6m,四角各设角楼,角楼高约30m;主体建筑3层,总高度为23.4米,单层高度7.8米;主体局部为5层,总高度为53.36米,顶层设有室外观景平台,可以总览开封中意新区。

(新馆鸟瞰图)

博物馆新馆一楼由公共服务区、陈展区、文物修复区组成。其中公共服务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学术报告厅、教育体验区、文创展示中心、4D影院、贵宾接待室等。陈展区包括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展、书画精品展、石刻精品展、明清佛像展、明清皇家用品展和宋代科技展6个专题展厅以及两个临展厅,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

二楼由基本陈列区、会议室、办公区组成。二楼陈展区展厅总面积为6855平方米,共有7个展厅,包括5个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厅、近现代开封史展厅以及大晟乐舞演出厅。其中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面积为4840平方,突出展示北宋167年的建都历史,在其范围内辟出约700平方米的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厅,展示各时期不同版本、不同创作形式、不同材质的有关《清明上河图》的文物及史料。

建馆以来,开封市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数百次,弘扬了古都开封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还造就了一批中高级的文博专业队伍,取得了大批科研成果,先后出版了《古都开封》、《开封战役资料记编》、《解放开封》、《汴景八景》、《包公正传》、《宋都御街春秋》和《客家与开封》等著作,在文博界和社会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1989年开封博物馆创办了专业性刊物《开封文博》,这是全省地市级馆自办刊物的第一家,全国也不多见,颇为文博界所注目。同时,开封还根据当前形势和社会热点推出紧扣时代主题的展览和一些科普展览,深受社会各界的注目,为开封的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图文来源于开封博物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