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开封势在必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为照顾群众接送学生等实际需要,开封市将加大公共交通保障力度。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增加上、下学高峰期间公交车次密度,达到10分钟一班车,并积极推广定制公交新模式,方便学生和

近日,为照顾群众接送学生等实际需要,开封市将加大公共交通保障力度。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增加上、下学高峰期间公交车次密度,达到10分钟一班车,并积极推广定制公交新模式,方便学生和家长出行;实行小学、幼儿园学生及一名监护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

为切实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保障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本着“民生至上”原则,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于6月29日发布《关于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自2019年8月1日起,对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实行禁售和区域禁行管理。

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便民利民,为何要实行禁售禁行?

“开这个车买买菜,方便”“开这个车接孩子,方便”“自己用”“不拉人”,关键是“不用上牌照”“无需考驾照”……近年来,电动三轮、四轮车因为各种“方便”,在开封大街小巷悄然兴起,但这也给交通安全带来重重隐患。

据统计,仅2018年,我市涉及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的交通事故就占到全市交通事故的39.5%,其中造成伤亡的占全市交通伤亡事故的46.1%。由于这些车不在国家有关部委颁布的机动车目录之列,系非法机动车,无法登记上牌、购买保险,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逃逸、抵赖现象频发,受害人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也给交警处理事故带来巨大困难。

面对群众日益强烈要求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的呼声,市交警支队本着民主决策的态度,从4月中旬以来,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征求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的意见,得到广大群众拥护。

为切实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保障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决定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为此,市交警支队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他们收集整理近年来全市涉及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的交通事故案例并加以分析研判,作出科学结论;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广大群众的呼声,积极参与研究、制订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的方案。

市区(含祥符区)范围内禁止企业、商户和个人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禁止非法拼装、加装、改装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禁止销售非法拼装、加装、改装的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

城墙以内区域和大梁路(大梁门至集英街)全天禁止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通行。从事快递、环卫等工作的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残疾人助力车暂不受以上禁行区域和路段限制。禁止驾驶非法拼装、加装、改装的电动车上道路行驶。机动车、非机动车销售企业、商户不得占道经营、店外销售。禁止驾驶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从事非法客运经营活动。违反通告规定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统一思想,合力攻坚,全面开展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

6月29日,全市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交警支队立即召集各大队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布置相关工作,要求全体交警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同时对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交通违法现象严格依法查处。

7月1日,我市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宣传发动阶段的第一天,交警二大队大队长郑国胜带领二大队大队和配合他们执勤的宣教大队民警走上街头,在正常执勤的同时,对过往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车主普遍展开宣传教育,对这些车主尤其是加装车篷的电(机)动三轮车车主进行实名登记。

当日上午从7时到近10时,单是在四面钟交通岗,交警们已登记60多辆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车主信息,大部分车主都很配合。郑国胜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对过往群众的宣传力度,努力完成好依法加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

7月1日下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专门召开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全区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步调一致、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顺河回族区也于7月1日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形成源头治理与疏堵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店外经营电动车的商户加强管理;对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车的商家坚决取缔;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经营商户,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进行处罚,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7月2日下午,开封市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专项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从7月1日起,交警支队机关和市区各大队400多名民警全部走向街头一线,在执勤执法的同时,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连日来,他们共向过往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车主开展宣传1200多人次,其中依法查处违法行驶、电(机)动三轮车非法加装车篷等800多起。按照市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工作专项指挥部要求,印制《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10万份和《关于依法加强市区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上万份。

“俺理解,俺支持”,警民齐心,共同谱写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

2号上午8时,在汉兴路毛纺厂家属院附近,一位刚刚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家长说:“我从报纸上了解到我市要整治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了。我觉得很好,这附近有好几家私立幼儿园,还有大型超市、市场,一到高峰时段,汉兴路的交通状况就十分堪忧。特别是肆意冲撞的电动三轮、四轮车,会给孩子们的安全带来较大的隐患。我希望各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出行环境。”

“很多电动三轮、四轮车改装加长以后,稳定性很差,很容易对驾驶人和路人造成伤害。”在晋安路,市民马忠信说,我以前开电动三轮车时就翻过一回车,确实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次综合整治行动,是对广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一次提升。

在省府西街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门前,市民刘先生指着两辆停靠在这里的机动三轮车说:“医院、车站、商场门前人流量、车流量较大,这些电动三轮、四轮车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联合起来加强管理,整治电动三轮、四轮车乱象。”

“上路不守规矩,一些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对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交通违法乱象,不少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关注已久,在接受采访时他们也不约而同地表示,闯红灯、乱掉头、逆行、乱停放,除违法行驶带来交通隐患外,安全技术问题也较突出,希望这次整治能起到良好的效果,作为机动车车主,很支持这样的整治行动。

7月1日至31日对专项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宣传发动,对违反规定的以宣传教育和纠正为主,自8月1日起,严格执行通告规定,违反规定的将受到处罚。希望有关企业、商户、个人积极参与,自觉遵守规定,共同维护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为我市提质增效、蓄力发展助力,共同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综合信息来源于开封网、开封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