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息化与高效课堂如何融合?爱学堂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研讨会给出答案!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信息化与高效课堂如何融合?爱学堂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研讨会给出答案!2019年5月31日,融合创新,智能引领,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暨“紫荆花行动”发布活动在郑州高

原标题:信息化与高效课堂如何融合?爱学堂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研讨会给出答案!

2019年5月31日,融合创新,智能引领,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暨“紫荆花行动”发布活动在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举行,来自全国150多所学校的校长与优秀老师代表齐聚郑州,齐聚未来课堂。

清华大学霍秀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慕华成志爱学堂高级副总裁李国顺,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组委会副主任郝彩凤,郑州市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教学校长袁艳磊,大河网副总经理、大河学堂在线总经理李敬欣以及各个区域参会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李国顺在开场致词中围绕“有灵魂的课堂”、“有温度的课堂”、“有深度的课堂”阐述了未来课堂的办学理念。

▲李国顺

他表示,未来课堂独特的混合式教学与情景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课堂积极性,增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学生提升成绩的同时,更树立了远大的人生志向。

李敬欣在活动上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地区在促进教育公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果。

河南大河学堂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河学堂)是根据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清华控股旗下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在线教育合作协议》,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与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合资企业。依托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优势,引进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的河南省在线教育课程MOOC平台。

▲李敬欣

近几年,河南省为促进教育公平,做了很多努力,引进清华大学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就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办法之一。李敬欣还提出互联网+教育是国家战略,教育者要拥抱新事物,造福孩子。

作为东道主,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教学校长袁艳磊向到场嘉宾致以热烈欢迎。

他表示,学校自2018年引进未来课堂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做了很多尝试与探索。通过传统教学与新型教学方式相结合,促进了年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袁艳磊

由于初中学生对平板电脑充满好奇心和占有欲,为此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增强其自律意识,形成了特色的管理风格。

因为学生层次不同,这也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班利用先学后教,提供个性化数据库,重播回放课程复习反思,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学。经过实践,未来班孩子不仅成绩进步大,综合素质也得到提全面升。

▲活动现场

接下来,郝彩凤做了《共享优质资源,共建美好未来——未来课堂的成长故事》主题演讲。

▲郝彩凤

首先,她为在场嘉宾播放了一首改编自清代的小诗歌曲——《苔》。

“梁老师用支教的方式把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方式传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从而找到人生的价值。而我通过未来课堂,帮助更多孩子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有更好的成长,这也正是我的价值体现。”

随后郝老师分享了未来课堂帮助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帮助学生自身成长的感人故事。

她提到,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团队所有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个努力的脚印都是相连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活动现场

立德树人,未来课堂不光致力于引进清华大学先进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更希望将清华大学的人文精神传播出去。接下来的环节中,清华大学霍秀英教授带来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演讲。

▲霍秀英

从清华园的建成,到如今的清华大学;从老校长梅贻琦到“两弹一勋”科学家,清华人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

在霍教授的讲述中,人们记住了蒋南翔、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杨绛夫妇、赵家和等这些清华人催人泪下的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之所以看到光明,是有人替我们挡住了黑暗”,霍教授提到。

▲嘉宾感动落泪

▲会后合影

下午的活动中,北师大李玉顺教授带来了《融合创新,智能引领,技术丰富环境下的“深度课堂”研究与实践》主题演讲。

▲李玉顺

“随着课程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教育教学工作必然要求老师们要使用先进的技术环境和先进的工具,走向更高的教育生态层级。

他谈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需要从学科、教学法以及技术应用有效性三个方面来看问题。

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活动设计;二是多元文化的互动体验交流;三是以数据为基础的学习、分析、评价。

从多媒体到交互式白板,再到平板电脑,新技术不断进入教学场景,已经开始改变课堂结构。当今课堂,教师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课堂质量,打造全方位发展人才。

▲活动现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展示未来课堂的应用情况,朗悦慧外国语中学郭宁老师向在座嘉宾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并做了《创新课堂“分合展测”直观讲解未来课堂课程设计》主题演讲。

▲郭宁

郭老师的课堂共分为三个环节:微课助学、导图梳理;合作学习、能力突破;思维拓展、总结反思。

微课可以帮助学生精准复习,回顾所学的基础知识;思维导图让学生自我梳理关键知识点,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线检测和数据分析功能,直观快速全面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水平。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 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