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改革铸铁军 建功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年前的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分设24载的国税、地税兵合一处、人合一心,河南税收事业扬起新税帆、再启新征程。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新税务机构挂牌以来的365个日夜,河南税

一年前的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分设24载的国税、地税兵合一处、人合一心,河南税收事业扬起新税帆、再启新征程。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新税务机构挂牌以来的365个日夜,河南税务人迎潮而立,加强“四合”、实现“四利”,坚持“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机构改革平稳落地、干部队伍深度融合、税收事业快速发展、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以金色税徽点染中原春色,用担当奋进奏响时代赞歌,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答卷上书写出“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河南豪迈。

蝶变:一路改革一路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的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为税务部门机构改革铺好“作战地图”。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确保打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攻坚战,实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和‘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改革目标,努力在改革的宏大棋局中留下河南税务精彩身影。”改革攻坚战打响后,新的河南省税务局领导班子立下了庄重承诺。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河南省税务局建立起“1+9+19+9+N+1”的改革组织体系,成立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小组,建立“联合党委会+工作小组例会+改革办例会+联席协调会”的议事协调机制,辅以“总台账+分台账+每周事项清单+每日情况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

一系列制度、机制、组织的科学建立和高效运转,让新的河南税务在改革路上蹄疾步稳、乘风前行。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7月31日,河南省税务局举行落实“三定”暂行规定会议;8月15日,河南省税务局各派出机构正式挂牌,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在省局层面完全“合二为一”,创造出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的“河南速度”和“河南样板”。

家和:同心同向铸税魂

同心者,其利断金;同向者,其道大光。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全省5.6万名税务干部拧成一股绳、力向一处聚,进一家门、做一家人、讲一家亲的“家和”氛围,让“1+1>2”的改革效应得以有效发挥。

深入推进干部队伍融合,河南省税务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把持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进改革的“压舱石”。召开机构改革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党性、聚合力、履职责、比奉献、晒业绩”组织生活会300余次;组织先进典型在全省集中开展31场“听党话顾大局讲奉献守纪律”巡回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981年参加税务工作原省国税局巡视办主任李运鹤,见证了国税地税机构1994年的分设和2018年的重逢。面对改革大考,他以使命为先、大局为重,服从组织安排,欣然提前从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位置上退下来,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志。“我是一名老党员,就要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我是一名老税干,决不给组织添麻烦,组织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改革中,全省税务系统2017名“正转副”干部讲大局、讲党性、讲奉献,用个人的“舍”换取改革的“得”、以个人的“退”换取改革的“进”,诠释了税务铁军的忠诚与奉献,用公而忘私的精神引导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局面的迅速形成。

业兴:担当进取立潮头

“家和而后业兴”。全省税务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改出了发展加速度、革出了发展新活力,创出了河南税务的新形象、新品牌。

组织税费收入、推进税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面对改革前后一个接一个的重任,河南税务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2018年11月26日,省长陈润儿到省税务局调研时,对我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河南税务部门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一手抓组织收入,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各项工作都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变化,为其他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部门树立了榜样,做出了示范。

事业发展的背后,是税务人夙兴夜寐的付出和滚石上山的担当。夜深人静的凌晨,税务部门常常灯火通明;合家团聚的周末,税务人仍旧在一线奋战。踏入2019,历经改革洗礼的新税务就迎来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期中考”,全省税务干部兵不卸甲、马不解鞍,迅速投入减税降费的主战场。今年3月份,经历了长达一年高强度省局改革办工作的王建峰,接到了新的任务——到新成立的减税办工作,从2018年压力最大的改革办到2019年工作最多的减税办,王建峰没有丝毫犹豫,“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心尽力当好一颗‘小螺丝钉’”。顾不上长期劳累的病痛、隐忍着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无数颗“小螺丝钉”的精准运转下,减税降费的利好顺利送到了群众和企业手中。

政通:春风化雨助发展

改革的得失成败、评价高低,人民群众是最终的“阅卷人”和“评分者”。一年来,河南省税务局始终坚持“服务先行”,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精准释放到位。

全省641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130项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增加25项省域通办事项,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网上通办。在办税服务方面,通过改革后的简政提速,大大降低了办税缴费成本,较机构合并前,报送资料减少25.84%,税收业务即办率提升7.44%,流转业务平均办结时限压缩50%。

个人所得税改革圆满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成效显著、深化增值税改革顺利启动、降低社保费费率有效实施。面对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河南税务开展减税降费应享尽享攻坚行动,多渠道强化政策宣传,开展三轮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活动,辅导企业114.87万户,帮助税费缴纳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惠。

谈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时,洛阳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萍用三个“更”进行了总结。“从报两次税到报一次税,税务局兑现了‘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效率更高了;从“请进来”到“走进来”,税务局主动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心纳税辅导,把减税降费大礼包明明白白送进来,服务体验更佳了;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码,为企业减负,让我们更好地轻装上阵,营商环境更优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表示:“国税地税合并后,税务部门税收办事效率有了显著提高,纳税人办税成本显著降低。特别是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就我们南街而言,全年减税近600万元,为企业长远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给中央的好政策点赞!给税务部门的辛勤工作点赞!”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省税务系统将在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砾奋进续华章,不断巩固和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努力建设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让税务人自豪的税务机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