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纳税人:减税账越算心里越舒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已实施两月有余。经过4月1日“开好票”、5月1日“报好税”等阶段,河南纳税人

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已实施两月有余。经过4月1日“开好票”、5月1日“报好税”等阶段,河南纳税人在了解政策、熟悉政策、运用政策的同时,纷纷晒出企业减税账本,切实体会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在税企交流群里推送了政策信息,还多次上门辅导,但是在具体申报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状况。”洛阳恒兴过滤材料有限公司会计浦明芳介绍说,“我们公司2019年4月份取得收入31.33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款5491.21元,经测算增值税税负比改革前有所增加。”

正当企业陷入困惑之时,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辅导解难题,确保减税红利应享尽享。针对增值税税负不减反增的企业,洛阳市税务部门通过“分析筛查+专题辅导+上门调研”的三步工作法,对税负不减反增的企业进行筛选排查,建立跟踪辅导台账,举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专题培训,针对筛选出的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进一步帮助企业掌握政策,同时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共同分析税负增加原因。

“由于4月份开具的有16%‘老’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再加上认为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能抵扣的金额小、票据多,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在对增值税税率调整等政策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后,我们公司2019年5月份实际缴纳增值税2421.46元,税负下降了0.65个百分点。经过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减税账真是越算心里越舒坦。”浦明芳高兴地说。

减税效果好不好,关键是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受益。洛阳恒兴过滤材料有限公司只是河南省税务局精准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一个缩影。在6月11日召开的河南省税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该局负责人表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针对有的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还不能做到应会尽会、应知尽知,一些纳税人由于对政策了解不透,算不清楚减税降费收益账等情况,要着重在精准宣传、精准培训、精准辅导上下功夫。

据了解,作为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自选动作”,河南省税务局还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税收大宣讲活动,组成百人宣讲团,面向政府机关特别是县(市)、区政府、企业单位特别是重点税源企业、党校学员以及大中专学生等,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营造税收共治氛围。

在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税收大宣讲”活动结束后,该公司财务产权部高级主管张华深有感触地说:“减税降费利国利企,短短几个月,已让企业受益匪浅。作为一家‘走出去’建筑企业,减税降费使企业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好,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