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4日,商丘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商丘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崔海林出席并讲话,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和行政审判庭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养庆

6月4日,商丘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商丘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崔海林出席并讲话,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和行政审判庭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养庆主持。 

崔海林通报了商丘法院三年来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类民事案件46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刑事案件197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其中,2018年中院审理的商丘市人民检察院诉商丘市国土资源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用判决方式作出裁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对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类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与裁判起到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各基层院法院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也在积极推进,形成了多元共治的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推动与检察机关、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环境资源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同时,建立了两级法院“六•五环境日”集中宣传的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 

就今后的工作,崔海林强调,商丘两级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通过更加有效的司法手段,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围绕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恶化等突出环境问题,综合运用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方式,加大审判力度,坚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的发力点,服务绿色兴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坚持源头保护、系统保护理念,认真落实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制度。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和研判,指导建立司法保护基地和文物保护基地。探讨环境资源系统修复、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的保护模式,探索恢复性生态环境司法的新手段、新领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环境修复的系统性、整体性、功能性和均衡性。 

随后,商丘中院环境资源庭庭长郭玮公布了2018年度商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6起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