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19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赛河南睢县站开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8日,中原水城——睢县,铁人广场内惠风和畅,彩旗飘扬。2019年“足力健杯”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赛河南睢县站在这里拉开序幕。此次赛事由中国铁

5月18日,中原水城——睢县,铁人广场内惠风和畅,彩旗飘扬。2019年“足力健杯”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赛河南睢县站在这里拉开序幕。

此次赛事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睢县人民政府承办,比赛性质为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暨U系列冠军赛、二青会铁人三项资格赛。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共计787人,其中专业组运动员分别来自13个省市代表队,共有235名专业运动员参加比赛,业余组运动员分别来自全国58个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共有552人参加比赛。赛事举办地睢县代表队有34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张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商丘市领导张建慧、曾昭宝、王琦、岳爱云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主持。

张健在致辞中说,睢县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铁人三项运动之城。自2007年以来,睢县已经先后6次举办铁人三项赛事。2009年,睢县北湖景区被评定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专用赛场”,睢县也因其举办体育赛事的丰富经验、优美的自然环境、强大的赛事保障能力、开放热情的赛事氛围赢得了全国参赛者的好评。睢县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文化繁荣、产业兴旺,希望铁人文化、铁人精神继续融入睢县,在睢县扎根,在新的时代里,让铁人三项运动与睢县共同成长,共同枝繁叶茂。

岳爱云在致辞中说,商丘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大力持体育发展,各项体育事业齐头并进、稳步向前,取得了良好成绩,涌现出了郑海霞、张秀英、刘海涛、宋艳冰等体育名人,体育健身已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关注度高、含金量高,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能够承办这样一项高水平、高质量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既给商丘打开了一个宣传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又为商丘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体育盛宴。睢县具有体育运动的良好传统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曾多次承办各项大型体育赛事,经验十分丰富。本次大赛将会推动整个商丘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河南和中国体育事业锦上添彩。

万旭宣布2019年“足力健杯”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河南睢县站开幕。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张健、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岳爱云、中共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商丘市教体局局长许家林、睢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广阔一起按下按键鸣响汽笛,共同启动赛事。现场数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比赛。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在开幕式和首场比赛期间点击量突破1000万。

通过激烈的角逐,5月18日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暨U系列冠军赛男、女优秀组分别开赛,经过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长跑三项的竞赛,优秀男子组冠、亚、季军分别由八一铁人三项队师克军、河北铁人三项队李明旭、八一铁人三项队的段政宇夺取;女子优秀组前三名均被来自八一铁人三项队囊括,分别由韦雯、汤智琳、黄宇婷夺取冠、亚、季军。

本次赛事举办地睢县,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承办过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的地方。从2007年起,举办了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15年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等,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暨全国冠军杯赛,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等。截至目前,在河南举办的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全部选择在睢县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睢县相继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全国铁人三项比赛最佳赛场”。

比赛区域睢县北湖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睢县承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各项条件再次实现了新提升。相继开发了凤凰湖、甘菊湖、恒山湖湿地公园等生态涵养区,水域面积10000余亩,绿化覆盖率超过41%,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人均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先后获批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中国长寿之乡”,2017至2018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8年5月份又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睢县除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发展环境,更拥有举办各项赛事的基础和经验,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有声有色,水上运动尤为突出。除举办五届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外,1994年至1996年还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从睢县走出的体育健儿为河南、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界的神话。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龙舟赛项目3枚金牌。同时,睢县还成立有铁人三项、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20余个体育协会,广场舞队102个、腰鼓队17个、盘鼓队15个,并建立了河南省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中国柔道协会柔道特色学校学校。

赛事凝聚人气,品牌助推发展。睢县树立重大体育赛事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理念,开启“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产业模式,围绕打造体育城市谋篇布局,推动“体育+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提高附加值,推动体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目前,睢县已形成以运动休闲鞋生产为主的制鞋产业集群,拥有投资亿元以上的制鞋及配套生产企业120多家,年产能1.5亿双,足力健、特步、安踏、361、李宁、思凯奇、Adidas、耐克等国际国内知名体育品牌在睢县均有加工或合作企业。

赛事是引领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头,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在睢县举办,不仅参与度广,而且规格高、影响力大。该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称,随着一系列体育赛事的举办,体育精神将与睢县以及睢县人民身上那股敢拼能闯的创业精神高度契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为自然地融合,从而激发起睢县发展的强大活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张淑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