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第三届国际茶会在上海开幕 草木东方,悠悠茶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8日,一场以“草木东方”为主题国际盛宴——2019上海第三届国际茶会在上海泰会生活文化园·金刚博物馆拉开帷幕。

5月18日,一场以“草木东方”为主题国际盛宴——2019上海第三届国际茶会在上海泰会生活文化园·金刚博物馆拉开帷幕。

“茶”字拆开即“人在草木间”。片片茶叶,汲天地自然之灵气,凝水土草木之精华。5月18日,一场以“草木东方”为主题国际盛宴——2019上海第三届国际茶会拉开帷幕。当今世界,茶饮盛行,从神农发现和利用茶,是中国对于人类文明作出的特殊贡献。

据了解,本届国际茶会一共分设了“百人茶席行茶”联动专场、“醒悟·七碗茶”茗约专场、“曲水流觞·草木东方秀”演出、“鹇庭花开·锦秀草木”珠宝服饰联合秀等四大板块。5月18-19日在上海市大型文化艺术地标(AAAA级景区)“泰会生活文化园·金刚博物馆”举办近千人参与的国际茶会。本次国际茶会得到了欧盟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意好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的协办,茗约文化承办。作为全球顶级奢侈品牌,布契拉提为本次活动总冠名。

茗约茶博馆内,“醒悟·七碗茶”茗约专场活动由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世博茶仙子鲍丽丽领衔登场。

为了延续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一杯中国茶”的和谐理念。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一种现象和形式,其文化精髓“和”字,渗透于中华民族的各个层面。本次盛会打破职业职务、性别年龄、肤色国籍界限,由数十位来自东方文化各领域行业领袖作为联合发起人与百名国内外知名茶人一起以“草木东方”之名,在茶香四溢的文化园演绎全新东方文化理念,分享一杯具有东方神韵的中国茶,并通过行茶、敬茶和互相交流各自展现茶文化的无限魅力。

“百家茶席行茶”是一台让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阅读茶席主题立意的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工夫茶和茶艺(技)包括非遗茶百戏,与金缮焗瓷、太极禅茶、人文茶道、日本茶道、韩国茶礼以及茶席、花席、香席一起百花齐放。百位著名茶人在这场大型茶席“派对”中秀出了对中国茶的“话语权”。一台台不同风格的茶席,是百位爱茶人对茶席美学和艺术空间的理解以及对茶意解读。来自不同国家和地方的众多参会者在茶香萦绕中相遇,在百家茶席前品味百位茶人的茶汤心语。

百位著名茶人在这场大型茶席“派对”中秀出了对中国茶的“话语权”。

       茗约茶博馆内,“醒悟·七碗茶”茗约专场活动由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世博茶仙子鲍丽丽领衔登场。60分钟的止语茶会,通过“悠悠禅茶意”,煮一壶云水禅心,敬畏于天地自然,数百位茶人慢慢啜饮七碗茶,感受那般“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的通仙灵之境。

在空中花园,花开半夏,鹇鸟相依。由著名中式珠宝设计师、高定品牌服饰设计师共同策划了一场珠宝服饰联合秀靓丽夺人。告诉你在一个合适的场合、一款精致的珠宝、一套得体的服饰,能够使你的生活熠熠生辉。时长60分钟的演示,古物新作东方珠宝首饰,结合草木渲染东方服饰,呈现东方元素另一种健康心绪的璀璨之美。

演艺中心大厅内,一台草木葱茏的“曲水流觞·草木东方秀”的演出,从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五觉”体验,似身临其草木幽境之中。人与草木、人与茶之间有着意犹未尽的相联,以茶为媒,90分钟的演绎,串联起禅舞、唱颂、事茶、司花、行香、抚琴、执萧、小提琴、京剧、昆曲、华服、翡翠、玉石等具有草木精神及东西方美学思想的表达,立体而又全面地呈现这次国际茶会的精神。

中国茶文化思想,折射了一个开放的国度,体现了一个包容的民族。在多功能会议大厅,作为本次茶会的主要声道传递,一台融茶文化、美学、多元艺术互动为一体论坛,把“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与中国茶文化“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在“一杯中国茶”这一主题思想架构下,由所有参会代表共同唱响了“2019草木东方”主题旋律。

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在以不同形式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了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茶文化跨界交流与不同行业文化的艺术互动,架构“跳出茶文化而看茶文化”的交流平台,让优秀文化相融共通的精神在跨界领域契合互促,数十位来自东方美学与艺术各领域佼佼者作为联合发起人与百名海内外知名茶人以及诸多知名文化品牌合力一起举办了此次规模空前的盛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忙碌抑或是闲暇的生活中选择了品茶,在身心放松的同时,更加秀出人生优雅的生活态度。在“草木东方”这一主题下,必将使中国茶文化元素显得更为“帅气”。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