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河雍办太子村:党建引领新发展,共筑乡村振兴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这几年村里新栽种了许多花草绿树,走出家门就像是走进了小公园,到处都是绿色,大家可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也可以散步休憩。现在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rdqu

“这几年村里新栽种了许多花草绿树,走出家门就像是走进了小公园,到处都是绿色,大家可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也可以散步休憩。现在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村民李先生说。

河雍街道太子村位于孟州市区北一公里处,是孟州市党建示范带平原线上的“党建示范村”。近年来,太子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制度、强措施、抓活动、树典型、求提高,各项工作走在河雍街道各村前列。

党员带头起示范,人居环境新改善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面对旱厕改造涉及户数多、难度大的问题,太子村双委按照先党员、后群众的顺序,为全体村民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目前508个旱厕已基本改造到位。同时,整村铺设管网7000余米,并完成了与城市管网的连接,彻底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旱厕改造了,空间增大了,街道宽敞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标准也随之提高了,为此,六十岁以下党员主动义务担任各街道卫生清洁员,分包卫生责任区,每天早上打扫清理;办事处也给予村内强大的支持,投资50余万元对墙体进行粉刷、美化,打造沿街景观墙1万余平方米;村双委为群众免费提供桂花、海棠、红叶石楠、柿树、石榴树等绿化树种3000余棵,实现一街一景,为群众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亮一争先”活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悬挂“党员户”标牌,亮明党员身份,时刻提醒党员职责,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正能量,真正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实行村两委干部包街责任制,在每条街道设置责任牌,接受群众监督;六十岁以下党员义务担任各街道卫生清洁员,划分卫生责任区,每天早上打扫清理。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梳理村内问题、化解矛盾的抓手,增进支部团结、提升党员素质、增强支部活力。

在孟州市环城水系建设过程中,太子村所处位置是北线水系的重中之重,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使北线水系在全市率先完成拆迁和通水任务,为全市环城水系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三城同创工作中,旱厕改造涉及户数多、难度大,太子村按照先党员、后群众的顺序,对全村旱厕进行改造,给全体村民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人文素养新高度,幸福院里添温暖

自孟州市提出党建综合体建设号召之后,太子村抓住时机顺势而上,积极行动。村内70岁以上独居老人多达58位,如何让他们也享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一直是双委干部的一块心病。经过深思熟虑,今年1月份,太子村支部将大队部东侧的民居进行了置换,打造出孟州市首家农村幸福院。目前每天有30余位老人在幸福院里聊天唠嗑、下棋看戏,中午太子村志愿者义务为老人们做饭,独居老人在这里就餐、休息、娱乐,生活有了保障,解决了家人的后顾之忧。通过上级补助一部分、村级自筹一部分、爱心奉献一部分的方式,幸福院得以顺利运营。同时,以此为中心,周边配套了卫生所,文化广场,爱心辅导站等设施,为老人和孩子提供生活、娱乐、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百步”便民服务圈,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充分发挥。

 

党群画好同心圆,齐心协力谱新篇

太子村党支部始终秉承着“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双委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努力让太子村更加美丽、幸福、和谐,切实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太子村党支部李文彦说道。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孟州市河雍办太子村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513/11/wemedia/4d8307d172f7369ec8bace921062284786368cbf_size447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