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人设计师谢荣雅: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分享「跨界设计的思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华人设计师谢荣雅: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分享「跨界设计的思维」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高等美术院校。很多知名的艺术家画家都出自这里,在中国美术界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四月初,谢荣雅受邀至北京中

原标题:华人设计师谢荣雅: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分享「跨界设计的思维」

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高等美术院校。很多知名的艺术家画家都出自这里,在中国美术界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四月初,谢荣雅受邀至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以跨界的设计思维为主题,用自身的经验和美术馆师生一同交流。

开场时,谢荣雅提到这是他第四次造访北京,每次造访北京都有不同的感受,也扮演不同的身份,今天和大家聊聊「跨界」、「跨领域」这件事,谢荣雅本身就并非设计科系出身,在因缘际会下投入设计产业,所以对他而言本身就没有界线,跨界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已,平衡理性与感性,将美学融入产品内,让产品能顺利量产,并且贴上品牌走向国际。同时,也分享如何通过参与世界级设计竞赛,让全球看到华人的设计实力。他投入设计产业超过二十个年头,生涯迄今所获得的国际大奖已超过百座,囊括设计界最具权威与指标性的四大工业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美国IDEA 设计奖与日本G-mark设计奖,是拥有各项国际大奖的华人设计师,以跨界设计的思维带领产业与品牌创新。

图片1.jpg

外观

谢荣雅人生的第一座德国iF设计奖为婴儿磅秤,将使用者的需求与使用情境全都考虑,让磅秤变得轻量化,同时方便携带,让医院的护士们更好操作。充份的将外型结合材料的运用,呈现产品极致美感。在20几年前只要外观漂亮就能大卖,而外观是工业设计中最基础的训练,若外观都无法达到标准,那么面对产业与市场都难以说服。这个奖项除了让谢荣雅声名大噪之外,更让长期做代工的启德电子,由OEM的角色跃升成为ODM,两年后成功发展自有品牌。而后为成贯企业设计的自行车灯,更是一举拿下德国iF设计金奖,改变了成贯企业的经营模式,让原本的家庭工厂成为世界知名车灯品牌「infini」。这些对于当时的产业环境而言,只要能把产品做漂亮,就能进展到OEM,可以跳入了另外一个竞争的世界。

图片2.jpg

结构

设计师完成了外观设计,结构上的突破也是一门学问,谢荣雅曾帮客户设计自行车灯,看似平凡无奇的自行车灯,让谢荣雅获得了人生中第一座德国If设计金奖的肯定,关键就在利用材料与结构开发一个自行车灯的夹具,让自行车灯可以2秒就能架在车上,同时也能迅速的拿取车灯变成手持手电筒,用不同型式的表现,让产品除了美感与风格之外,在结构技术上想办法置入后突破盲点。

有些人很好奇为什么谢荣雅的设计会一直不断的得奖,谢荣雅说那是因为在设计上除了外观美感的呈现外,有些则是突破了结构上的限制,让评审们眼睛都为之一亮。

材料

若是设计的产品外观美,结构也已经达到物理性的突破,材料技术上的新应用也是一个很大的门坎。以谢荣雅自家公司奇想生活奶油刀的例子来说明,在欧美国家使用牛油要刮起很不容易,但谢荣雅设计的奶油刀只需要用手的温度就能刮起牛油,再也不用费心的等待牛油解冻才能食用,这个产品也成功的挽救了一位美国老先生的婚姻。我们的生活中仍有许多痛点,而这些痛点就是设计师存在的理由。

图片3.jpg

科技

除了结构与材料之外,接下来就是等待科技的突破,演讲当日谢荣雅身穿的一件单薄外套,更足以说明科技的成就,谢荣雅提到过去我们到寒带国家需要穿很厚的外套,但因为科技整合现在只要穿薄的外套就可以出国,这件发热外套带有电的机能,只要按钮一开,电力就会开启,外套就会发热,外套所使用的电就是充电宝的电,还可以充手机,人类不断突破科技,创造出新的体验与新的商品。

粉丝

设计加粉丝到底是什么?当时和周杰伦一起为了耳机新品发表会来到北京,大同电饭锅与插画家马来膜的合作,这些的合作里其实是从设计加上不同的粉丝受众、可能是KOL、可能是插画家、可能是艺人表演者,他们所代表的流行音乐文化,和他们结合所要得到的不只是产品外观漂亮与功能的突破,所要截取的是这个KOL所代表的粉丝与受众。设计走到现在,所能跨界的东西愈来愈多,从起初看见的本质,走到现在的感性与文化层面。

图片4.jpg

物联

这两年技术整个突破之后,不得不提到电动车品牌GOGORO,利用物联的概念交换电池的系统,形成一个生态链。谈到这里我们不只是谈设计,而是在谈新创、谈新的商业模式,身为设计师必须要了解,因为我们今天都面临到一个新型态的社会结构与经济结构,而这个经济结构里,要让我们的设计有所发挥,必定牵涉到我们的商业模式。

跨界并不是指商品彼此之间不同功能的复合,因为跨越才能产出新的刺激、新的产品,当商品愈来愈难界定时,如何设计一个新的生活型态,然后翻转一个新的产业是未来品牌关注的重点,我们相信科技的突破,再加上物联的革命,把文创的精神放进来,会有很多风格产生新的机能,为人类的未来指引新的方向,然后跨界到不同的产业领域。

设计4.0

谢荣雅在担任产业顾问,常使用设计4.0来看待企业,例如:Nike、Apple,这些企业的设计总监、创办人都担任要职,整体策略的掌握度比代工企业转型的速度更快,如果能够到达战略性的思考,那么跨界这件事当然就是水到渠成,如果只停留在战术的思考,其实相对而言就非常困难。

回想起刘德的一席话「任何的企业都会经过一些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活下来、优化、长大,未来的十年,在中国内地是一个设计师的时代,可是设计师先要把自己变成甲方,设计师必须要有自己承担生意的本事」这也呼应了设计必须是战略性的思考,而非战术性的思考,这几年设计改变了领域的生态,也在新创里担任要角,设计师独特的DNA,让产业拥有不同的转型成果。如何从设计产生出新的价值,产生出新的规模,改变生活型态,把需要变成想要,我们要很有信心,如果能让设计变成策略,我们影响的将不会只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全新的产业。

「解决痛点、创造需求」这是设计师谢荣雅投身设计界20多年以来,所观察到的经验分享,利用材料与工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并且满足消费者的隐藏需求,设计师的角色在突显产品的新价值,找到材料的新应用,在海量的产品里,如何让消费者找到你,需要用对的方法,就算当下遇见材料与技术端的问题,还是可以透过时下流行的分享经济与名人代言等等方式,促使消费者看见自己的需求。有时侯消费者想要的并不是自己需要的,例如:购买名牌包不是因为「需要」而是「想要」,站在消费者「想要」的角度去思考,创造品牌的价值,让有温度的产品真实的打动消费者的心,从「需要」变成「想要」。走入感性消费的时代,回到设计的初衷,设计师的工作是在预测人类的梦想并以敏锐的观察,通过设计的技术,让梦想得以实现。

图片5.jpg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