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河阳办事处: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以前俺家是个贫困户,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办事处、村里领导的帮助下,2017年底俺家实现了脱贫,根据俺家的情况,村支书给爱人介绍了工作,我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越过越红

“以前俺家是个贫困户,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办事处、村里领导的帮助下,2017年底俺家实现了脱贫,根据俺家的情况,村支书给爱人介绍了工作,我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在努力奔小康呢!”孟州市河阳办事处东葛村五组的师红花说。

师红花一家5口人,分别是婆婆、丈夫和儿子女儿。儿子患软骨病常年坐轮椅,婆婆患老年帕金森症,常年服药,也需人照顾。但师红花家贫志不贫,自2017年开始,师红花不等不靠,一边照顾婆婆和儿子,一边在家附近承包10亩耕种。2017年秋季全部种植花生,收入五六千元。在政府扶贫的支持下,师红花及其丈夫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在2017年光荣脱贫。脱贫后,师红花继续承包耕种,今年全部种植小麦,预计能够实现稳产。如今,师红花不仅自身实现脱贫,还成为了村里的脱贫专干,协助该村第一书记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用个人精神带动、鼓励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近年来,孟州市河阳办事处抓住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抓重点、补短板,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更多像师红花一样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好政策,切实增强了扶贫实效。在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两定制一兜底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该办事处充分发挥现有鑫河阳酒精、康华药业产业就业基地的带贫作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设立特殊岗位,吸收贫困人员就业。

据鑫河阳酒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生介绍,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扶贫济困办公室,负责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开展向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启动公司扶贫专项资金、为贫困户子女提供就业岗位。该公司与河阳办事处贫困户相对集中的三个村——梧桐、缑村和东葛签订了就业用工合同:一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到公司就业,优先录用;二是保证贫困户工资不低于孟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三是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取消实习期,并享受同岗员工福利待遇;四是,为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因需要照顾病人、不能连续上班的贫困户家庭成员提供特殊就业岗位,千方百计减轻贫困户压力,增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信心。目前,公司共安置就业人员300余人,吸纳贫困人员11人,其中在正常岗位工作6人,特殊岗位就业5人。已投入扶贫济困启动专项资金40余万元,同时自己累计垫资260余万元,用于为贫困户修建房屋、购置生产生活用具、资助困难孤寡老人和“爱心送爽”贫困帮扶公益活动,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家庭收入。据张娟介绍,最近,该办事处新申请1家扶贫车间双诚锁厂,已与5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为贫困户提供保洁、草木管理等特殊岗位,吸收贫困群众就业,提高家庭收入。

与此同时,该处党工委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企业、群众作用,广泛注册爱心人士,定期采集贫困群众生活、生产方面的合理需求,通过组织爱心人士、帮扶企业出资、社会捐助等方式筹措资金对未达到危房改造条件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进行改墙、改门、改窗、改厨、改电、改厕,有效改善了贫困户家家居环境,提升了其生活幸福感。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就业安置工作,促进其致富增收。对憨傻、痴呆以及年老孤寡老人,除了享受政府兜底政策外,协调帮助其到敬老院集中供养。目前,该处共注册爱心人士1360余人,通过社会扶贫模式共使46户贫困户受益,累计投入资金102930元,其中为17户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改厨5户、改电3户、改墙3户、重建房屋4户、改厕1户、改门1户,开发乡级公益性岗位2个,村级公益性岗位2个,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7人,2人实现集中供养。(供稿:中共孟州市委宣传部王秋生 赵彩红)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