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拉起“绳子” 治“顽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4月28日开始,为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越线停车的“顽疾”,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联合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各自辖区各大红绿灯路口,采取拉“绳

自4月28日开始,为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越线停车的“顽疾”,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联合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各自辖区各大红绿灯路口,采取拉“绳子”的管理方式:红灯亮时,拉起绳子;绿灯亮时收起绳子。绳子上缀着“不闯红灯,遵守交规”的彩旗,对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越线停车这一“顽疾”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商丘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韩光辉,交警支队秩序大队负责人张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刘坤到市区检查督导治理情况。

闯红灯穿越斑马线,逾越的不仅是一道交通标线,而是以自己的生命安全为儿戏,跨越一道社会公德标准线!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在培育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让每个人能够安全出行,使社会更和谐。同样也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不能在这道红线前丢失应有的公民道德。只有大家自觉遵守规矩,才能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处以5—30元的罚款。按上级主管部门重教轻罚的思路,对闯红灯的人和非机动车采取教育为主的处理方式,但现状是很多行人、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

前期,交警部门通过采取一系列整治市区交通秩序的活动,各种交通违法事件明显下降,但让交警最伤脑筋的是,因种种原因闯红灯和越线停车这个“顽疾”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用拉“绳子”这个原始的办法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事实证明效果很好。要彻底根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越线停车,关键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而拉红绳子只能是“治标”。提高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目前路口交通警力缺乏的前提下,拉绳子可以立竿见影,再者绳子还能起到宣传的作用,提醒所有人不能闯红灯,最终在每个人心目中“扯”起一根不闯红灯无形的绳子。实施拉绳子后,各红绿灯路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说明这个措施的效果很不错。交警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交通志愿者介绍说:“我们每天站在这里工作,都是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可很多人不理解,说我们是多管闲事。长期以来,这里的交通状况是交警在就好些, 但现场没有交警时,一部分人不按信号灯指示,我们也无法拦下他们。就是我们吹哨喊话提醒,有的人要么就不理,要么就转过头瞪你一眼。”自采取拉了绳子之后,路口现在的状况好多了。个别人想急着通过,都觉得要翻越红绳子过马路,还是很难为情的。仍有少部分人宁愿绕行也要横穿马路,就是不愿意在路边等几十秒钟!

站在斑马线边等绿灯的群众说:“我是不会闯红灯的,有些自觉性差的人,就是不管信号灯指示,闯红灯存在侥幸心理,‘你闯我也闯’成了一种习惯,这也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可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样做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也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其实,这更需要每个人的主动参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现象。”

有的机动车驾驶人说:“我们现在通过路口时,感到轻松多了,心里也踏实些了,以前过路口,要特别小心,时不时就会有三轮车、自行车窜出来,很容易发生事故。交警现在采取这样的方式,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少了很多,我们也可以松口气了。”

商丘交警表示,拉绳子只是一个约束措施,目的在于提醒所有人不能闯红灯,最终在每个人心中拉起一根不闯红灯和越线停车的无形绳子,让群众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如果这方法效果好,下一步将在市区各主要路口推广。(供稿:王宝玉 袁飞)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