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梦航天 郑州市八十八中学帮助学生实现“飞天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适逢2019年4月24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作为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学校和中国航天特色学校一员,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校长杨东辉代表学校应邀参加了在湖南大学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中国航天日相关活动。杨东辉校长参加了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并在本次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参与了主题发言。

适逢2019年4月24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作为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学校和中国航天特色学校一员,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校长杨东辉代表学校应邀参加了在湖南大学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中国航天日相关活动。杨东辉校长参加了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并在本次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参与了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425091626_副本.jpg

中国航天日活动开幕

1论坛.jpg

杨东辉校长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425091622_副本.jpg

杨东辉校长和与会代表合影

今年航天日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加快推动中国航天的发展,并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邀请了400余位全国知名的大、中、小学的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围绕“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论”的主题,探究新时代中小学教育创新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425091616_副本.jpg

杨东辉校长应邀参加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理事会

杨东辉校长在大会上向全国各地航天教育工作者代表介绍88中航空航天创客教育的开展情况。杨校长重点谈到,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坚持“素养教育、奠基人生”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以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味,以课程、课堂、评价的不断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积极探索素养教育的办学实践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德育理念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德育理念,贯彻“自主教育”、“生活德育”课程开发理念,实施“重体验、善激励、促情感、求自律”的特色德育模式,依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依靠校内主题德育和校外社会实践两个途径,积极开发一系列特色德育课程,创新德育方法,以实现“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最佳发展”的育人目标。

积极构建素养课堂环境下的小班化教育

学校把教育教学管理及教育质量的提高作为生命线。坚持“素养教育,奠基人生”的办学思想,紧紧围绕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构建素养课堂,实施素养教育。以素养课堂型态为抓手,以小班化教学理念为突破口,关注个性,尊重差异,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实现教学由面向全体学生转变为针对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奠定基础。以教师成长为发展动力,积极实施“名师带动工程”、“科研促教工程”、“文化立校工程”、“师德塑魂工程”四大工程,促进教育教学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

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特色鲜明,独树一帜

学校以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位,以课程、课堂、评价的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学校依托学生社团开设了航空模拟飞行、航天创客、航空模型、纸艺、陶艺、合唱、足球、棒垒球、朗诵、书法、定向越野等20多种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尤其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的航空航天创客教育,独树一帜,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校重点开设了航天创客教育、航模制作、航空模拟飞行等一系列凸显科技文化的校本课程,开发相应的校本教材,探索出了一条基于校本特色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路径。大批航模特长生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并被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质量兴校,特色强校”已成为驱动学校发展的双翼。

航模训练室模拟飞行训练中.jpg

模拟飞行训练中

微信图片_20190109082754.jpg

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航模队荣获VR穿越气柱项目团体第一名

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航空航天创客实验室,是我校一张独特的教育名片,自实验室落成以来,郑州市八十八中学迎接了教文体局领导、兰阳、南阳、广东清远等多地校长、教师考察团及社会各界的多次来访;承办了郑东新区创客教育研讨会等多项特色活动;同时积极接待郑东新区各中小学生的学习体验活动,目前已成为我区各中小学航空航天创客教育基地。

2018年11月9日上午,郑东新区创客教育研讨会暨郑州市八十八中学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在八十八中隆重举行。仪式上,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科普教育处处长陈骅闽和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共同向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授予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校。

2_副本_副本.jpg

学校被授予“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成员校牌匾近几年在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获得个人赛金牌3枚,团体赛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4枚;在河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及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一次,团体第二名二次,团体第三名二次。先后有50多名航模特长生被“郑州一中、郑州七中、郑州六中”等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特招录取;学校被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命名为“全国模拟运动指导站”,连续三年承办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微信图片_20190425091552_副本.jpg

我校航模队员试飞模型

素养教育,奠基人生

正如杨东辉校长所说:我们关注的教育质量不仅仅是升学率和考试分数的高低,更关注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努力使追求教育质量的过程更加符合人性,符合教育的规律和教育的本质。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的八十八中人,承载着崭新的希望,踏上新时代的征程,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生个性,实施特色教育,给每一个生命以最佳空间和引导,向着更远、更高、更强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