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第一中学:经典文化意蕴长 乐在诵读心徜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经典传承文化,诵读浸润人生。近日,由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商丘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商丘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总决赛在商丘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成功举行。商丘市第一中学代表队的《

经典传承文化,诵读浸润人生。近日,由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商丘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商丘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总决赛在商丘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成功举行。商丘市第一中学代表队的《盛世之象》参与此次决赛,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岳爱云,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许家林,商丘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曹凤礼等领导和各参赛县市区教体局语委办负责人,各参赛学校负责人在现场观看了此次大赛。

经典诵读总决赛现场

商丘市第一中学《盛世之象》在声声呼唤中压轴出场,由八年级26和27班共42位同学组成的参赛代表队,由刘金萍辅导。刚一亮相,闫思成同学的吟诵迅速抓住了全场目光。接下来节目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是袁野、张雅琳同学带来杜甫的《忆昔》极致描绘了唐朝贞观、开元的盛世之象,有高声滔滔,也有低语切切,更有气场全开的痛快淋漓!画风陡然一转,张福恩、张拉拉同学诵读着柳永的《望海潮》缓缓走来,一改恢弘画风,转入小桥流水的温婉恬静当中。《望海潮》以细腻的笔调来歌咏北宋的繁荣景象,观众从品味唐朝贞观年间的安居乐业到领略北宋年间的歌舞升平,并伴有索子涵同学的古筝配乐,轻拢慢捻抹复挑,低眉信手续续弹,岁月绵长,余味悠远。崔浩然的快板《歌颂祖国》敞亮响起,仿佛穿越了两千年的悠悠岁月来到了现在!

《盛世之象》节目正在舞台上完美呈现

《盛世之象》前期经过初赛、复赛的比拼,最终进入了决赛。据统计,在初赛、复赛阶段,总共48个节目,5621人次参赛,82万人次通过现场和网络观看比赛,15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经过激烈的角逐,《盛世之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学组特等奖。与会领导也为获得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组织奖的代表队和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牌、奖品。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有条不紊的秩序,从容不迫的举止,机智的应变,深情的语言,舒缓的节奏,整齐的动作,独特的环节设计,精美的服装造型,落落大方的姿态彻底征服全场观众,也展现了商丘一中人不凡的风采。

商丘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武星(中)代表市一中上台领奖

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武星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经典在于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大家的成长提供了沃土,诗经三百、唐诗宋词、元曲文学,它笼罩着迷离耀眼的光环,溢出清淡纯粹的芬芳。“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用最高亢的声音诵读经典,用最昂扬的激情书写青春,用最执着的信念成长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供稿:刘金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