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王昌连3分钟演讲:"两个务必"与"三个共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王昌连在接受笔者的提问时说:“1977年,用我现在的话说,是我"也曾经年轻过、曾经帅过"的年纪,我在解放军军政大学进修。接受开国上将肖克大会训示,听老一辈经济学家薛暮桥部长讲课,参加建毛主

王昌连在接受笔者的提问时说:“1977年,用我现在的话说,是我"也曾经年轻过、曾经帅过"的年纪,我在解放军军政大学进修。接受开国上将肖克大会训示,听老一辈经济学家薛暮桥部长讲课,参加建毛主席纪念堂劳动,华国锋主席与我们全体学员合影。我还有一大收获,遇见同班一位四川内江籍的同学,是资深政治理论教员,年过半百,口才极好,我们瞪大眼睛听他手扶着茶杯精彩的发言,特享受。我当时想我到了他这个年纪,也要能说会道,影响他人,也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听我讲话。我早已年过半百了。还好,‘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时常‘激情演讲’给大家听。”

长沙市原广电局(集团)书记、局长、董事长王昌连

通过与王昌连先生的对话了解到,他退休后成了演讲发烧友,到过18个省演讲。他操练广电,有了演讲集《激情与梦想》,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后任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湖南省广电厅长魏文彬(后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泽珲(后任长沙市常务副市长),为该书写序、写信、写推介语,长沙市委党校专门学习座谈这本书并出了简报。

“人生如戏。每个人从娘肚子里生出来,自带剧本。一辈子,自己集编、导、演于一身。一生精彩或窝囊,都是自己编剧、导演、演出的结果。我说我曾经年轻过、帅过、迷茫过,谁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过迷茫。我们看到的"腰包鼓鼓六神无主,身体棒棒东张西望"的孩子,还少吗?歌词"迷迷瞪瞪上山,稀里糊涂过河"也指这些孩子。他们是想要幸福快乐人生的,也努力了、拼搏了,但却与成长成才成就成功无缘,有的成了废人,甚至有的成了祸害社会和家庭的人渣。根子就在他们人生的方向不明,人生道路选择错了。所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重于一切!说到底,就是个做人的问题,但这很难,正如习总书记说的:"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其实,演讲人生观价值观也最难,双院士、全国最高科技奖500万元获得者、百名改开杰出人物吴良镛教授92岁那年,在人大会堂用自己的经历给三、四千名大学生讲人生观,却"睡倒一片"。我坚持演讲社核观,也是对自己的挑战。

我琢磨多年,人的正确活法即人生观,可概括为4个字:积极乐观。我8年前在湖南图书馆演讲、在河南卫视做节目,就开始宣传积极乐观的人生观,积极乐观4个字还写进了我的书副标题《我才60岁———做一个积极乐观的退休人》。积极乐观是高度概括,而回顾我们的人生历程,我们六七十岁的老家伙,都有红色基因。并非血缘基因,是"在党和军队的长期培养教育下"的这种红色基因。其中,我们半个多世纪牢记并践行毛主席的"两个务必","两个务必"甚至已经渗透到我们作为老党员、老干部、老工兵的这些老家伙的血液、骨髓里了。我所在的工兵团有一个中央军委命名的"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单单从这个称号来看:又是最苦最累的工程兵,又是艰苦环境的风雪高原,又要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真正的无私奉献),足以可见我们当年在国防施工中艰苦奋斗的心态状态姿态了。两个务必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说到谦虚谨慎,我熟悉的领导、战友、同事都做到了终生勤奋学习,向来高度自律,收获了成就和快乐,抒写了人生壮丽画卷”王昌连先生说道。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昌连3分钟演讲:“两个务必”与“三个共享”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10/17/wemedia/eadba5c8b700d7a7bcfeab50eca137c8d9b04780_size337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