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茶山唱出致富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人间芳菲四月天,正是茶园飘香时。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内乡县茶农彭书华嘴里哼着欢快的小曲儿,挎着篮子上了山,她要趁着节令采摘春茶。彭书华的丈夫患有慢性病,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家庭负担较重,她家因此成了贫困户。

原标题:茶山唱出致富歌

(李红亚)人间芳菲四月天,正是茶园飘香时。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内乡县茶农彭书华嘴里哼着欢快的小曲儿,挎着篮子上了山,她要趁着节令采摘春茶。彭书华的丈夫患有慢性病,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家庭负担较重,她家因此成了贫困户。

几年前,位于内乡县乍曲镇的九峰山生态有机茶基地,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色生态茶园,签约带动周边乡村像彭书华一样的贫困户靠茶脱贫。彭书华参加了九峰山生态有机茶基地免费组织的采茶技能培训,成了远近知名的采茶能手,靠在茶厂务工,解决了她家的大难题。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九峰山生态有机茶基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企业发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茶厂在优先租赁贫困户荒山荒坡的同时,吸纳周边像彭书华一样的贫困群众,进茶厂长期务工或季节性打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事采茶、施肥、除草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干活轻松,工钱还不少。

“茶厂吸收的贫困户,都可以如期脱贫。”茶厂负责人介绍说。九峰山生态有机茶基地这种经营模式是该县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内乡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深入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品牌兴茶”战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评奖惩,全力推进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