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鼓楼区余店民俗文化村上演民俗文化盛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东风拂绿,宋韵清明。4月3日,“开封四月最清明”民俗文化节在鼓楼区余店民俗文化村开幕,为八方来客呈上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开封市副市长郑中华、副市长王玲、市政协副主席张晖、市

东风拂绿,宋韵清明。4月3日,“开封四月最清明”民俗文化节在鼓楼区余店民俗文化村开幕,为八方来客呈上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开封市副市长郑中华、副市长王玲、市政协副主席张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等出席了活动。

此次民俗文化节是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的重要部分,从4月3日起至4月7日为期5天,活动主题由传统美食大汇和中国风筝展两部分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和风筝齐聚余店民俗文化村,展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余店民俗文化村十坊街上,各种特色小吃散发诱人的香气,前来参加文化节的外国友人特意穿上中华传统服装,品尝美食,亲身感受中国民俗的魅力。街道旁的一个风筝摊儿被游客围了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仇春樵现场展示传统风筝制作工艺,引得游客啧啧赞叹。

十坊街不仅有美食,更传承着民俗文化的记忆。木榨油坊、晋阳豫传统糕点坊、红薯醋坊……青砖黛瓦的十个民俗坊院中,驻留的是人们记忆中挥之不却的童年,是浓浓的乡情,是中国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

十坊街旁的空地上,长120米的龙型风筝在鞭炮齐鸣中飞上天空,数百位群众拉着风筝欢笑奔跑,五颜六色的各式风筝在空中飘舞,“南鹞北鸢度春风”的清明胜景真实再现众人眼前。

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情感体验和心灵陶冶,又是对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深切感悟和高度认同。经过升级改造后的余店民俗文化村以一步一景展现新的风貌。如今,余店民俗文化村华丽转身,从砖瓦之上、院舍之间透露出深厚的乡土文化内蕴和自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梁琦、殷允鹏、张婷)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