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河南卢氏:交通扶贫铺就康庄大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有脚无路走、出行靠翻山、隔山能对话,握手要半天”曾是河南卢氏县群众居住的真实写照。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

“有脚无路走、出行靠翻山、隔山能对话,握手要半天”曾是河南卢氏县群众居住的真实写照。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更是河南省交通脱贫建设任务最重、建设难度最大的县。

近年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勇于拼搏、主动作为的卢氏交通人以更宽的视野,高起点规划,通过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各级交通、财政部门扶助资金,通过争取国开行、省农发行及其他政策性贷款等各种渠道,实现了县内交通运输水平的跨越式发展,铺就了卢氏儿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绿色美丽家园的康庄大道。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更是卢氏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穷则思变

早在2100年前,汉武帝元鼎在这里始置卢氏县,至此已沿用千年至今。历史上的卢氏,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近代的卢氏土特产资源富集,连翘、卢氏鸡、卢氏核桃、卢氏黑木耳获国家原产地地域保护认证。但因大山的阻隔,公路不畅,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

一项统计显示,在2015年底,全县有4个乡不通干线公路、231个行政村不通四级路、1893个20户以上自然村不通硬化路,134个行政村不通班车,加之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2007、2010年两次特大洪灾,使本来就十分脆弱的道路交通设施遭受毁灭性重创,交通落后成为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成为了河南全省交通脱贫建设任务最重、建设难度最大的县。

交通,留给卢氏儿女的是无尽的爱与恨、悲与喜。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穷则思变,当“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时,卢氏县让“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充满哲理的话语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脱贫攻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组建专班狠抓落实,将交通脱贫攻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市领导多次来卢调研指导,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脱贫意见,省市多次在卢氏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交通脱贫现场会、推进会,省市领导及部门对卢氏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为交通运输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卢氏在公路修建过程中,有着其他兄弟区县难以体会的艰辛与苦涩!山大坡陡、沟壑纵横,90%以上的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艰难掘进。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们坚持“三个先行”,一是超前谋划、规划先行。早在2016年初,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历经两个多月实地调查,制定了以“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内通外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所有行政村通四级公路、通班车、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交通发展进入全省先进水平”为目标,按照“统筹谋划、整村推进、一步到位”和“规划到项目、到年度”的原则,高起点编制了交通运输脱贫规划。共规划县乡公路项目419.5公里、通村公路项目542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项目1384公里、桥梁项目4779延米、隐患路段整治项目760公里。二是压实责任,制度先行。针对交通脱贫项目小而多、覆盖广、履行程序成本高、建设难度大的特点,我县政府先后出台《卢氏县交通运输脱贫项目管理办法》《卢氏县优化交通运输脱贫项目实施环境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的职责,优化相关建设程序,成立交通运输脱贫项目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时,县委县政府将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工作纳入交通部门和乡镇政府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先后七次召开现场推进会,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实地观摩,学先进、找差距,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交通运输脱贫项目规范实施、高效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环境保障。三是不等不靠,建设先行。在上级建设计划未下达、补助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年度脱贫计划,对交通运输脱贫项目进行了提前安排实施。县政府及时召开规划实施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大干三年,定让旧貌换新颜。

 

奋勇鏖战

山区修筑公路是何等艰难!大山横亘在眼前,几乎垂直的角度令人生畏,注定了施工难度大,所需投资大。挖掘机几次险些滚落山坡,工人腰系绳索在悬崖飘荡,山石不稳定随时塌方……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破解资金瓶颈。针对交通脱贫项目资金配套困难的实际,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卢氏县“十三五”农村公路交通脱贫规划项目总投资高达21.11亿元,中央和省补助只有11.9亿元,资金缺口高达10亿元,而卢氏县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2016年人均财力仅有4458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588元。为破解资金难题,卢氏县组织专门力量,赴省跑市,沟通汇报,几经周折,历时半年,与省农发行达成协议,在全省首笔争取了12亿元的政策性扶贫过桥循环贷款。同时与国开行达成持续支持意向,利用整村推进扶贫项目,贷款1.17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在交通扶贫过程中为解决技术力量、管理力量不足,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他们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赴贵州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卢氏实际,实行县级顶层设计,启动EPC加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实行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卢氏县经历引进央企、合同谈判等多方面困难,历时3个月,最终在合法性、制度化、公平共赢基础上,对交通脱贫项目统一打捆招标,采取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办法,与中交一工局海威公司和五分公司签订了“建养一体化”总体服务协议,通过借助央企的规范管理和科学施工,有效地提高了公路建设质量和速度,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众人齐心、黄土变成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卢氏县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破解路基处理瓶颈。农村公路特别是通村公路修建,路基前期处理涉及拆迁、设计等多项工作,必须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支持,争取群众参与非常重要。他们通过大力宣传,充分动员,群众大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投身路基建设战场,38.2万卢氏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沟沟岔岔呈现“锁门闭户搞建设,男女老少齐上阵”的壮观场面。卢氏县沙河乡对全乡17个行政村104条、128公里村组道路开展全面会战,乡村两级干部分包路段,吃住在工地。该乡范家村支书权世杰晚上逐家逐户做群众工作,白天坚守工地领工,连续半个多月,声音嘶哑,仍然咬牙坚守在一线,全村350口人,捐款12多万元,人均350元;官道口镇三官庙村群众自愿捐款8万多元,人均600元,义务出工10多天,拓宽整修路基4公里,开挖回填土石3万余立方米;家住朱阳关镇涧北沟村的卢氏县城华洋手机卖场老板,捐款2万元,承担起了家乡自然村路基建设费用;瓦窑沟乡庙上村韩家庄组每口人3米路基,自觉出工,主动邀请技术人员验收,短短10天时间,就完成了路基整修任务。此类事迹和场面全县非常普遍,举不胜举。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8月到2017年6月,全县共整修行政村路路基373公里、自然村路路基1316公里,老百姓捐资及投工投劳援助机械共折合人民币约1.87亿元。

 

梦想成真

一道洛河水,一座象君山,七沟八梁一面坡,层层梯田平展展;牛羊胖乎乎,新房齐崭崭;囤里粮冒尖,村民笑声甜;千条阳光道,万马奔向前;卢氏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回望历史,奋斗的足迹总是清晰可见。一代代卢氏交通人不懈努力、薪火相传,实现了一次次色彩斑斓的蝶变。两年多来,全县共累计完成道路建设1725.6公里,其中县乡公路372.03公里、村组公路1353.58公里、桥梁4771.4延米,总投资16.2671 亿元。实现了全县352个行政村(2018年行政村区划调整之前)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解决了151个村313个自然组通达问题,使213个行政村、1456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同时建成省定70个易地搬迁安置区连接通道。受益群众4.2万户,19.38万人,真正发挥了先行、支撑、带动全县整体脱贫攻坚的巨大作用。

在这里,一个个特色产业沿着公路“顺藤结瓜”,一个个公路助推产业发展的故事,正在被生动写就。修产业路助推一产做强,他们坚持以产拓路、以路兴产,建设产业路432公里,覆盖培训基地23个、产业扶贫基地189个、增收大棚2342个,“果、牧、菌、烟、药、菜”等产业规模扩大,特别是食用菌产业,较去年同期发展数量提高了近六成;信念集团、金海科技、科尔沁肉牛养殖、三阳畜牧等一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先后在农村落地。修园区路助推二产做优。他们建设产业集聚区园区路4.5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4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和项目51家,解决劳动力就业3500余人,贫困群众400余人。修旅游路助推三产做大。他们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围绕双龙湾等3个4A景区、大鲵湾等6个在建景区和特色乡村游“三线一廊”示范带、县城至卢栾交界处等10条精品线路,提升旅游景区连接公路等级标准,建设旅游公路152公里。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在景区周边建设农家乐,发展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和信息沟通等第三产业。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98.1万人次,同比增长213%,旅游业总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230.5%;电商企业近百家、个人网店千余个,全年交易额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110%,带动55个贫困村36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三产发展迅速,大力助推了脱贫攻坚的开展,三年来,全县共有14761户52047人实现稳定脱贫,7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8.9%降至3.41%;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万亩花海,花开时节,轻风吹拂,花海泛波,早已引来游人如织。俯瞰大美卢氏,多条高速如同巨人的双臂,把卢氏紧紧拥入了中原大地的怀抱。

忆往昔,山高路远密林深,又无路来又无桥。看今朝,和煦春风拂大地,康庄大道落人间。交通运输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必将助力千年卢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阔步前行。(杨琳)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