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韩军强: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为幸福小康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过去,河南的农村公路,从“通”到“好”,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也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

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过去,河南的农村公路,从“通”到“好”,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也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目前省内所有的行政村均已通了硬化路,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3.1万公里,已有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6个——新安县、宛城区、宁陵县、兰考县、内乡县、范县,是国家级示范县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还有登封市、孟津县、汝阳县、孟州市、沁阳市、郏县、叶县、临颍县、襄城县、泌阳县、南乐县11个省级示范县。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推动的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对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率先在政策层面上出台工作方案和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标准和验收奖励办法,对创建成省级示范县的县(市、区)一次性给予300万元的养护资金奖励,创建成国家级示范县的县(市、区)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的养护资金奖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着力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指导实施农村公路+产业、+旅游、+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为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韩军强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韩军强介绍,2019年河南省将继续开展示范县创建,计划到2020年,省级示范县要达到30个以上,同时积极争创年度国家级示范县。要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在建管养运四个方面达到阶段性的目标要求。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交通强有力的支撑。“四好农村路”当打头阵,做先锋。从“村村通”硬化路,到全省建设“四好农村路”,不再单一关注“通”,更多的是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让群众的出行更加安全、舒适、便捷。以“四好农村路”建设来团结干部群众,凝聚基层力量,将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产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思路变为现实。今天,在中原大地上,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像一条条“血管”,唤醒了沉睡的村庄,催生了乡村的“蝶变”。

“虽然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全国居靠前位次。对照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要求,与浙江等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依然不小。全省19.9万个自然村中,目前仍有5万个左右不通硬化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就是为解决这部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而提出的。”据韩军强介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20户以上,约4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农村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河南正在努力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为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优美舒心路。从“通”到“好”向“美”,从满足出行到享受出行,广大人民群众将会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琳、文健、郭苗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