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条条通途打开致富大门 新安县依托四好农村路振兴乡村经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房屋,这就是洛阳市新安县懈寺村现在的村貌。从新安县城出发,行车至懈寺村,只要二十分钟。宽阔的柏油路和平坦的路面很难让人想到,懈寺村曾经是一个河南省定的扶贫村。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河南省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就,凤凰网河南频道特别策划《礼赞70周年--凤观河南交通巨变》专题栏目,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交通行业在农村交通运输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凤凰网河南走进洛阳市新安县,探索新安县四好农村路给农民生活带来的便利。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房屋,这就是洛阳市新安县懈寺村现在的村貌。从新安县城出发,行车至懈寺村,只要二十分钟。宽阔的柏油路和平坦的路面很难让人想到,懈寺村曾经是一个河南省定的扶贫村。

懈寺村扶贫加工点

“自四好农村路建设好以后,不仅让我们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也为我们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懈寺村村长李根龙告诉凤凰网河南,路没修通前,村民种植的农作物无法运送出去,经济十分落后。如今,路通到了县城里,居民的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路边全部种上了瓜果和鲜花。不仅如此,村里边还有了扶贫加工点,让村民不出门就有了好工作。

“不耽误照看家庭,每月还能挣到两千多块钱,家门口就能就业,太方便了。”懈寺村村民宋波上班的地方离家步行不超过10分钟。而在以前,在村里挣不到钱,村民也大多选择外出找活干。

“四好农村路”让乡村“走得出去”“引得进来”,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因为修好了公路,懈寺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到村里开蔬菜大棚种植。新安县康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旭辉就是看中了懈寺村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选择来到村里发展樱桃大棚种植。

自2016年底侯旭辉来到懈寺村投资建厂以来,每年帮助近300名周边村民解决工作问题。

新安县地处洛阳市西部,境内南部为丘陵,北部为山区。自2014年起,新安县投资37630.8万元来建设农村公路,到现在已新改建农村公路241公里,桥梁8座444延米。道路顺畅了,人民的生活也跟着好了起来。

依托“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村村通”让物流班车“通村村”,彻底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及从产品上路最初一公里的难题。“农村公路+”的发展模式新安县的不少特色产业也有了变化。

河南省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现宽

“道路修通后,不仅运输方便,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让我们的产品不愁销路。” 河南省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现宽告诉凤凰网河南,这让他越干越起劲。

2013年,借修建的乡村道路,刘现宽和小伙伴们投资建设了一个天兴生态园,几年的发展,随着磁五仓道路逐步升级改造,他的生态园迎来了更多的客人。他也因此成为县里树立的致富典型。

刘现宽是磁涧镇礼河村村民,从前的一条羊肠小道是村民唯一通往外面世界的路,他二十多年前就是沿着这条羊肠小道走出了深居沟壑的礼河村,从当建筑工人到包工头,从承揽小工程到拥有自己的房地产企业。

刘现宽为何现在又要回到家乡创业呢?

“这还是因为路,当年是因为道路难走,生产生活困难,家境贫穷,为了吃饱饭才走出村的。”刘现宽之言,2010年,随着农村道路的修建和改造,交通更加便利了,村里的土地也具有了开发价值,这也是他说服合作伙伴们将转型发展为休闲农业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刘现宽介绍,天兴生态园规划面积5500亩,预计总投资8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发展樱桃、石榴、蔬菜等规模化种植;二期主要建设农家乐设施、自行车赛道和游泳馆等;三期将建设养老设施及安置工程。全部竣工,带动就业200余人,促进周边农民增收。

要想富,先修路。透过昔日的汗水和荣耀,新安县用条条通途打开了脱贫致富大门。(杨琳、文健、郭苗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