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芝麻”小事折射大人生


来源:郑州日报

记不清有多久没有看过正宗的“京味儿”作品了,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芝麻胡同》,为观众展现了久违的老北京味道。而在这个“芝麻”小的胡同里,酱菜铺老板一家人在这里遭遇了种种“芝麻”小事,却蕴含着大大的人生,折射着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让人回味无穷。

记不清有多久没有看过正宗的“京味儿”作品了,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芝麻胡同》,为观众展现了久违的老北京味道。而在这个“芝麻”小的胡同里,酱菜铺老板一家人在这里遭遇了种种“芝麻”小事,却蕴含着大大的人生,折射着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让人回味无穷。

《芝麻胡同》讲述了30年风风雨雨中,严振声、牧春花、林翠卿等芝麻胡同生活的一院人,渡过了生意危机、地痞欺压、人情冷暖等诸多难关,最终收获满满温情的故事,展现了一群小人物有情有义、有里有面、有滋有味的生活。

这是一部有诚意的作品,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方能咂摸出味道来——

《芝麻胡同》由“京味儿”剧高手刘家成执导,他曾打造出《铁齿铜牙纪晓岚》《傻春》《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等作品,对此类题材的驾驭能力毋庸置疑。编剧刘雁曾执笔口碑佳作《别了,莫斯科》《风车》,此番两位实力幕后推手强强联手,为本剧品质保驾护航。

甫一开播,街头巷尾的小商贩、剃头匠、杂耍艺人、黄包车,熙熙攘攘的四九城街市,就为大家呈现出地地道道的北京味儿。人物也都是一口纯正的京片子,老北京式的俚语随口就来。

作为首部将酱菜制作技艺搬上电视荧屏的作品,《芝麻胡同》开篇没多久,就上演了一段上酱缸的戏,沁芳居的伙计们,用烧酒洗过脚,唱着歌谣,准备捣酱,伙计们喊着口号,那个时代老字号酱菜铺的感觉就出来了。在镜头下,传统制酱菜的工艺让人大开眼界,严家的酱菜铺将京味儿人情与酱菜非遗工艺完美融合的画面温情呈现,用老北京特色场景烘托出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从场景搭建、室内陈设、服装设计上,也能看出剧组的用心和诚意。作为一部主体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年代剧,《芝麻胡同》对细节的要求特别高,努力将当年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衣一食原貌呈现,精雕细琢的细节大大提高了可看性、观赏性。

而最让人惊艳的,当属演员的演技了。无论是何冰、刘蓓、王鸥等主角,还是冯文娟、侯煜等“绿叶”,都奉献了精彩的演技,每个角色,几乎都能让人过目不忘。更为难得的是,作为一部描写小人物生活的电视剧,《芝麻胡同》中的每个人,都不是完人,他们有爱也有憎,有勇敢也有怯懦,有小算盘也有大无畏。正是这种复杂性、戏剧性、矛盾性,让每个人物形象都显得立体生动、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追剧到现在,当然《芝麻胡同》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过白璧微瑕,并不影响《芝麻胡同》的整体质量。

《芝麻胡同》将于这周末收官,如同主题歌唱的那样:“芝麻小事,堆成日子,十有八九都不简单,谁不是操碎那心跑断腿,尝遍人生冷暖才能熬到云开雾散。”胡同里的人,也终于迎来了云开雾散的时候。(秦华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