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今年经济发展将保持“稳中求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四十年来,河南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昂首前行、书写精彩华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四十年来,河南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昂首前行、书写精彩华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3月19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全面分析了2018年河南经济运行态势、发展亮点和存在问题,并对河南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河南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导向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9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1年,每年一本。

蓝皮书显示,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第一产业增加值4289.38亿元,增长3.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2034.83亿元,增长7.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1731.65亿元,增长9.2%,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年初的9.8%逐渐小幅回落至年末的8.1%,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4.74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出口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5513亿元,增长5.3%,其中出口3579亿元,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经济蓝皮书就河南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在发展机遇方面,支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依然较多,宏观政策更加有力有效,基础支撑条件更加巩固。从面临挑战来看,河南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更加突出,内需放缓态势明显,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增多。

蓝皮书综合分析认为,2019年河南全省经济发展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重大战略叠加效应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全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2019年河南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