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横跨黄河,连接两岸 这座建成六年的大桥究竟什么来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这里,有一座连接黄河两岸的高速公路大桥拔地而起,这座建成于2013年、长达7.7公里的桃花峪黄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塔三跨全钢梁自锚式悬索桥,它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国内第一,为中国桥梁建设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从郑州向北出发,一路沿着郑云高速,跨过黄河滩地,就来到了风景优美的桃花峪风景区。在这里,有一座连接黄河两岸的高速公路大桥拔地而起,这座建成于2013年、长达7.7公里的桃花峪黄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塔三跨全钢梁自锚式悬索桥,它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国内第一,为中国桥梁建设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从炎黄始祖到大禹治水,从仰韶文化到先贤治理黄河的佳话,从天下黄河第一湾到毛主席1952年亲临黄河视察,发出“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口号,黄河铭刻着中华民族深深的历史烙印。

桃花峪黄河大桥就是这黄河烙印的一部分。作为连接经济迅速发展的郑州市和云台山等著名景区的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桃花峪黄河大桥与京港澳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公路、郑焦晋高速公路、郑州绕城高速公路连为一体,构成郑州大都市圈的“日”字形高速公路大环线,对巩固河南作为全国陆路交通的枢纽地位,优化和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发挥中原经济区的区位优势,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据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桃花峪黄河大桥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介绍,“在桃花峪黄河大桥通车后,能进一步打开郑州对外开放的西北门户,使焦作与郑州之间的行车距离缩短30公里以上。同时,将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郑新黄河大桥以及刘江黄河大桥共同承担黄河两岸的运输重任,大大提高公路运输能力。”

据了解,桃花峪黄河大桥长7.7公里,由主桥、副桥、引桥三部分组成。其中主桥采用双塔三跨自锚式悬索桥,长726米;副桥采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长850m;引桥分为堤外引桥、跨大堤桥、堤内引桥和南引桥,长6.1公里。除两座巨大的水泥桥塔外,长达1100米、直径40.6厘米的钢制悬索进一步保证了桥梁的安全。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桃花峪黄河大桥分公司养护管理科科长朱家鹏说:“桃花峪黄河大桥因穿越国家级黄土峁地质公园、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和省级湿地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区等敏感区域,在建设过程中对技术、工艺、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极高,曾在黄河鲤鱼产卵期间停工了两个多月。”

桃花峪黄河大桥自2010年动工开建以来,历时3年半时间建成通车,成绩卓著,建设过程中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挥科研作用,积极应用研究成果,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各级奖项。该项目于2011年获得省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度获得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程”第一批示范工程;2014年度“桃花峪黄河大桥建设工程安全控制方法研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体系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获得河南省交通运输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中“超大跨径自锚式悬索桥成套技术研究”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杨琳、文健、郭苗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