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90.3元 位列全省第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890.3元,同比增长8.4%。这一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三位,排在郑州市、济源市之后。其中,我市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499.3元,农村人均可

2018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890.3元,同比增长8.4%。这一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三位,排在郑州市、济源市之后。其中,我市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499.3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28.8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获得的消息。

2018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499.3元,同比增长7.8%,列全省第七位。其中,工资性收入所占比重最大,为64.02%,增速为9.5%;财产性净收入虽然占比不高,但也实现快速增长,增速为13.8%;经营性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都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分别为4.4%和3.3%。

2018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28.8元,同比增长8.7%,位居郑州市、济源市之后,列全省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9年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收窄,由2010年的2.1∶1缩小至2018年的1.8∶1,远低于2.3∶1的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表明农村居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分析,2018年影响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社会就业稳定扩大,政策保障惠及全民,务工人员工资提高,财产交易增加收入。

据了解,由于我市扩大有效需求、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积极推进,有效带动了就业岗位增多和就业面的进一步扩大,2018年年末城镇新增就业7.5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7万人。

行政事业单位新工资标准、月度考核奖、精神文明奖、物业补贴等调整执行到位,省政府发布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积极释放,有力地推动了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退休职工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的提高以及覆盖面的扩大,社会救济和政策性生活补助、赡养收入等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拉动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此外,劳动力成本呈上升趋势,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增长。土地流转、房屋出租、投资理财等,使得居民财产性净收入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