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步行街“改”出“活力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高大魁梧的参天法桐下,造型各异的霓裳让人挪不开眼睛;人来人往的步行街道上,新潮的男男女女享受着购物的休闲时光。占道经营的小吃摊没有了,出店促销的现象不见了,整条街道显得更加宽敞、干净、亮丽。&ldqu

小吃街干净整洁的商铺一字排开,各种美食让人闻香驻足

高大魁梧的参天法桐下,造型各异的霓裳让人挪不开眼睛;人来人往的步行街道上,新潮的男男女女享受着购物的休闲时光。占道经营的小吃摊没有了,出店促销的现象不见了,整条街道显得更加宽敞、干净、亮丽。

“步行街真是旧貌换新颜。”3月10日,和闺蜜一同逛街的市民刘云菲不禁赞叹,“现在逛着真舒心,这才真叫步行街!”

从脏、乱、差、堵,到整洁、有序、繁荣,步行街在年初上演了一场旧貌换新颜的“变形记”。

脏乱差堵街区环境引诟病

每座城市都有一个独特的商业街。在商丘,没有任何一条街道像步行街那样,一度完美代表着繁华和时尚。从某种程度上说,步行街不仅是我市城市发展的缩影,也浓缩了城市商业的兴衰。

上世纪九十年代,向阳路自发形成了一条以经营中高档服装为主的商业街,名店潮牌荟萃,引领商丘潮流。后来,经过政府的规范和打造,街道正式变成了步行街,成为见证城市发展、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那个时候,步行街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就像时刻聚焦在镁光灯下的一个舞台,备受瞩目。谁去步行街逛街、购物,谁就仿佛走在了时尚的前沿。节假日去步行街逛逛,成为很多人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之一。

然而,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和商业的日益繁荣,步行街人流量日益剧增,昔日最有情调的街道渐渐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随处乱摆的摊点、出店经营的临街店铺、被车辆辗轧碎裂的地砖和墙壁上层层叠叠的小广告,小吃摊倾倒污水、乱扔垃圾,油与泥混合在路面上,让这里变得黏性十足,“走在路上粘脚”成了人们无奈的调侃。随意摆摊设点的摊贩甚至挡住了附近家属区的出入口,车辆出行异常困难,促销音响聒噪的叫卖、小吃摊点刺鼻的油烟以及随处可见的垃圾,不仅让附近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也让逛街的市民眉头紧皱。

这种无序的状况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梁园区城管监察大队步行街中队应运而生,11名工作人员肩负起完善步行街的市容管理、规范店铺经营、取缔马路市场的重任。多年来,城管部门通过“错班制”工作安排,加强执法巡逻,并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步行街实现市容环境管理长效化。其间,不但解决了附近居民生活环境脏乱的问题,还翻新了人行步道,设置了花坛、座椅及机动车禁行隔离桩等,让这条街道迎来全方位的改变。

升级改造老街焕发新活力

小摊贩与城管的关系,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近几年,步行街与凯四街交叉口附近再度出现脏乱差现象,小商小贩和城管打起了“游击”。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快速崛起、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加上其他新兴优质商圈带来的竞争,步行街昔日的光环逐渐褪去,只能在夹缝中艰难前行。

为了繁荣市场经济,改善步行街现状,助推全市“两城”联创,今年年初,梁园区启动步行街小吃一条街工程。城管部门抓住有利契机,转换工作思路,将围堵变为疏导、将取缔马路市场变为就近安置经营,打造适宜人们休闲娱乐购物时可以随时消费的美食商业小铺。项目从步行街与凯四街交叉口向西,由专业公司以集装箱式风格为基调建造,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经营、统一物业化管理,有效解决了违章流动摊点在步行街“打游击”的顽疾。

3月10日晚,记者看到,步行小吃街灯火通明、彩灯闪烁,整个街道修葺一新,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一个个干净整洁、装修精美的美食小铺一字排开,一眼望不到头,很多店铺前围满了等待品尝美食的市民。章鱼小丸子、寿司、烤鱿鱼、炸鸡柳、卤肉卷、卷凉皮、关东煮、煎饼果子、烧烤肉串、广东肠粉……各色小吃琳琅满目,既有商丘本地的特色美食,也有全国各地的著名小吃,足以满足不同口味“吃货”的需求。

“这条小吃街一建起来,家属院门口的那些小吃摊就全部搬这里了,你看步行街现在多敞亮、干净,环境卫生变好了,俺出门也顺畅多了。”位于步行街的老地委家属院居民刘福建激动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在步行小吃街卖卤肉卷的刘宝营曾是一名流动摊贩,每到中午、晚上就会“偷偷摸摸”地在步行街出摊,常常和城管队员“打游击”。“咱也知道这样不对,影响步行街的形象,但为了生活,不是没办法吗?”刘宝营说,现在他和其他三个铺位共享一间店面,每月只需要支付几百元的租金就可以从早至晚正常营业,再也不用“偷偷摸摸”干生意了。“关键是营业时间长了,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你看多好的事!”刘宝营开心地说。

像刘宝营这样受益的小摊贩,在步行小吃街比比皆是。

环境改变了,形象提升了,市民满意了,商贩赚钱了,治理、改造后的步行街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多赢成效,也回归了步行街本该呈现的模样。几位逛街的市民纷纷表示,这一天他们已经等了很久。

步行街的升级改造,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

本就呈现颓势的地标性商圈,如果连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基本服务都无法保障,萧条只会日益加剧。而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今天,单一的商业街区纷纷改头换面,良好的购物体验成为市场繁荣的基础。

作为商丘市老牌商业中心的步行街,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合作,以其独一无二的中心优势打造小吃一条街,提升街道环境卫生质量和服务功能,改变的不仅仅是步行街的面貌,更是商业街区升级、变革的一次成功尝试。

就目前而言,步行街转型升级的空间仍然很大,需要进一步思考破局之策。期待步行街重现昔日的繁华与辉煌,重新焕发出城市“打卡地”应有的光芒。(供稿:邵群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