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周口市诗词学会在扶沟举行“文化采风”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9日上午,由周口市诗词学会主办,扶沟县诗词学会承办的文化采风活动在扶沟成功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的近五十位诗词学会骨干会员代表,汇聚在美丽宜人的扶沟,走进当地文化景点,采风交流,畅谈创作体会,活动取

3月9日上午,由周口市诗词学会主办,扶沟县诗词学会承办的文化采风活动在扶沟成功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的近五十位诗词学会骨干会员代表,汇聚在美丽宜人的扶沟,走进当地文化景点,采风交流,畅谈创作体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九点整,参与活动的各县市诗词学会骨干会员代表在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集合完毕。在吉鸿昌纪念馆吉鸿昌塑像前,扶沟县诗词学会会长周明扬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他代表本县诗词学会热烈欢迎兄弟县市诗词学会会员,向大家汇报了本土诗词学会的发展概况,介绍了此次采风活动的具体行程安排。

周口市诗词学会会长段文代表周口市诗词学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参与活动的会员介绍了扶沟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回顾了扶沟本土诗词创作近些年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扶沟县开展的“诗词进校园”活动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肯定。他希望参与活动的会员珍惜采风机会,认真学习,精心构思,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庆70周年献礼。

采风团一行在扶沟县诗词学会的引导下,走进吉鸿昌纪念馆,瞻仰吉鸿昌烈士的光辉一生,缅怀吉鸿昌烈士的丰功伟绩。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区由主馆、纪念广场、国防教育园、休闲公园四部分组成。主馆内设四个主展厅、一个多功能厅、一个廉政教育厅和半景画馆等。主馆陈列着大量的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采用声、光、电、影等现代技术手段,辅以雕塑、蜡像、模型、绘画、场景复原等配景,生动再现了吉鸿昌将军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采风团走进农民诗人张坡的故居,感受他创作的诗词文化魅力。据了解,张坡投资32万元建成一座书画收藏馆。他自幼热爱古典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热衷公益文化宣传事业,历时10年,创作出版《南园居士诗词集》,还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历尽艰辛,征集到310幅书画作品。如今,张俊鹏子承父业,像父亲一样富有爱心,热衷公益事业,热爱传统文化。他不断邀请有名望的诗词名画精英开展诗词交流活动,使父亲的事业得以发扬光大,

采风团还来到闻名远近的大程书院,感受中国书院文化。史料记载,大程书院始建于宋代,为程颢所建。程颢在宋神宗熙宁八年(1075年)至元丰三年(1080年)在扶沟任知县,尚宽厚,重教化、关心民疾,兴建学校。并倡导“乡必有校”,请来有名望的学者到扶沟传道授业,前来拜师求学的络绎不绝,一时扶沟人才荟萃,文风大盛,声名鹊起,使扶沟县域文风一时丕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扶沟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因此成就了“程门立雪”的学界佳话和尊师典范。

最后,采风团近距离走进王勇智诗人的故居,感受诗人的别样情怀。王勇智曾任河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扶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扶沟县诗联研究会会长等职。他一生痴爱梅花,写下了大量吟咏梅花的诗作。他还是一位弘扬梅花文化的践行者,在自家院子种植了多个品种的梅花,搜集了大量关于梅花的书画作品,对梅花真是情有独钟痴情一片。

参与活动的诗人们边走边看边记录,大家表示这次采风活动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回去后一定潜心创作,力求出精品。整个采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郭华才)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