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第一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学习成就未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6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中学德育讲堂准时与该校全体师生见面,此次的德育讲堂由一中青年教师徐艺萍为大家带来视频课程《知识改变命运》。课程伊始,徐艺萍便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相信这个问题,

3月6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中学德育讲堂准时与该校全体师生见面,此次的德育讲堂由一中青年教师徐艺萍为大家带来视频课程《知识改变命运》。

课程伊始,徐艺萍便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相信这个问题,每一位同学在不想读书,不想学习的时候,都问过自己。我们的父母长辈也在用他们的方式不断告诉我们认真读书的好处。徐艺萍站位高远,从国家的前途命运入题,为大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读书的意义。

知识改变命运,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心灵鸡汤,而是要通过具体的实践才能悟出的真理。一个有知识的人改变的是自己的命运,而一群有知识的人改变的就是国家的命运。徐艺萍说,时光倒流、回顾历史,在第三次科技革命蓬勃之际,西方发达国家驶上了经济迅猛恢复和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在奋起直追时,首先的选择就是科学和教育,解决的短板就是发展急需的人才和技术。

通过观看视频,追随国家走过的痕迹,大家看到了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黄大年,地球物理专家,为中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筑牢了一道道基石。宁滨,轨道交通专家,一直致力于提升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安全性。孟凡超,主持设计了港珠澳大桥,为中国桥梁设计开辟了创新之路。郑南宁,自动控制专家,为中国智能发展夯实了基础,等等。他们不仅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中国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又一批把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的无私奉献的一群人,我们国家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最后,徐艺萍寄语全体同学: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越是身处喧哗浮躁、多元纷繁的时代与社会,就越需要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一定能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供稿:刘秋红)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