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苏秦故里举办千年庙会 古村落上演传统文化盛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头悬梁奋进精神颂传万事、锥刺骨励志篇还看今朝。3月1日(正月二十五)上午,传承千年的苏秦村古庙会在河南省渑池县张村镇苏秦村正式开幕。苏秦村村支书李仁锋宣读了开幕词,张村镇镇长张起代表当地政府对苏秦传统

头悬梁奋进精神颂传万事、锥刺骨励志篇还看今朝。3月1日(正月二十五)上午,传承千年的苏秦村古庙会在河南省渑池县张村镇苏秦村正式开幕。苏秦村村支书李仁锋宣读了开幕词,分管苏秦村工作的副镇长张起,代表当地政府对苏秦传统文化庙会顺利进行做了讲话并表示热烈祝贺。

“苏秦故里传统文化庙会在渑池以西、陕州以东也是比较有名的古会。之所以古,是因为从公元805年有龙耳寺算起,它延续了1212年历史,至今从未中断。苏秦村村东的龙耳寺系“苏秦旧宅”,是苏秦被赵王封为武安君之后回老家所建。到了唐代,由于国富民强,佛教盛行,人们就在苏秦旧宅遗址上,建起了一座寺院,并把每年正月二十五,也就是苏秦被册封武安君的日子,定为古庙会举行的日子。”苏秦村村民、张村镇商会会长张新峰介绍道。

在苏秦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数千群众聚集在广场周围,热闹非凡。除了村民自发组织筹备的抬阁、高跷、扭秧歌等节目,还有曾获得奥运会表演奖的舞狮队、非遗项目以及杂技和魔术表演,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围观,现场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村民们自己当演员,有7岁的孩童,也有7旬的老人,“演员”们在古村落里穿越千年,飚戏闹春,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位常年在外的苏秦村村民张铧说,每年的正月二十五,是苏秦村的大事,是每一个苏秦人心中的重要日子,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要等到过完二十五才算过完年,才会离开村子外出工作。这是苏秦人的情结,更是对苏秦文化的坚守和传承。

在苏秦故里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节目叫做“抬朵”,每年到农历正月二十五传统文化庙会时间,村民就会选出既漂亮又学习成绩好的男孩和女孩,穿着古装扮作“金童玉女”拿着书本由村民抬着在苏秦村街道来回行走。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为了激励当地幼童能够牢记苏秦锥刺骨刻苦学习的精神。

临近中午,在热闹非凡的庙会现场,一口大铁锅也是格外引人注目,村民李帮助带领着七八个乡亲忙前忙后,不管外面的表演多么精彩,他们都一直守着这个大铁锅。原来,他们是为了给全村人做大锅菜。据在场的村民介绍,这些大锅菜连续做三天,都是免费的,是由村里一位叫张新峰的村民资助的,张先生经商多年颇有成就,为了回报乡邻,这两年在庙会中为村民们提供免费大锅菜,让村民们安心看节目,高高兴兴过年。对于苏秦人来说,已经成了一年一度的“标配”,这场庙会不逛,大锅菜不吃,这年就不算过完。

苏秦故里——渑池苏秦村是是住建部等多部委命名的“中国传统古村”,有碑显示早在宋金时期以前就叫苏秦村。该村除了有五女坟、龙耳寺、九阳观和武安阁等历史文化遗存外,还有13处明清院落和浓浓的戏曲演出传统。

根据记载,苏秦村原有三个戏台,其中九阳观和龙耳寺的古戏楼早在解放前被拆,村子临主街的老戏楼消失于文革之中。目前,见证这个2300多年历史古村戏剧文化传承变迁的,是1984年又建起的一座大戏院。每年春节和正月二十五古庙会,这里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表明传统的戏曲艺术,还始终在中国这个最基层的村子存活着并一直生生不息。

据了解,《苏秦村传统村落规划》即将出炉,今年苏秦村将进行大面积的改造,并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不久的将来一个古香古色的苏秦村将展现在豫西大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