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尹先敦书法篆刻艺术赏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尹先敦,字格如,号灵山人,斋名云鹤轩,河南内乡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画家,河南省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南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

尹先敦,字格如,号灵山人,斋名云鹤轩,河南内乡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画家,河南省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南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尹先敦是我省著名的中年实力派书家。纵观当代书坛,老一代书家功力深厚,然不少人思想偏于保守,对书法新领域、新形式的开发利用不够,故其作品多面目陈旧。年轻一代书家思维敏捷,灵气十足,对新形式的把握运用得心应手,故其作品总能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然而问题是这些人往往功力不足,故其作品经不起推敲。尹先敦恰恰兼具二者之长,又能巧妙地避开二者之短,其作品既有深厚传统功力的支撑,又不乏新颖多变的现代形式表现,因此尹先敦的书法既有视觉冲击力又比较耐看。

先敦在传统上下过精深的功夫,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古代优秀法帖的影子,举凡二王、颜柳、米南宫、黄道周、张瑞图、邓石如、吴让之以及汉隶碑刻、简帛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然而显然他又不是死守一家,而是把诸家精萃集于一炉,其中充分表现了他的个性化再创造,其浑厚沉郁,峻折飞动的风格已基本成型。

先敦的艺术才能是多方面的,书法诸体皆能,相比之下,我认为其篆隶成就较高,其篆书有金文秦篆的深厚功底,又深得邓石如、吴让之之法,甚至还借鉴了现代陆维钊的风格,其蜾扁篆法结体生动,线条生辣,笔趣盎然。隶书在汉碑的基础上融入汉简和行书笔意,写得生动自然,如行云流水,其行草书笔法沉郁敦厚,变化万端,彰显出先敦左腕书法独特的艺术魅力。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先敦的章法,他的每幅作品、章法都经过精心布局,千姿百态,各有千秋。章法本来是书法艺术的题中应有之义,古人早有论及,只是古人书作多案头小札,形式较为单调,章法表现的空间有限,今天由于展览的普及、印刷技术的发达,书法表现空间大大拓展了,故章法显得尤其重要。先敦的作品,或条幅中堂,或斗方扇面;或多字或少字;或纵横界格,或信笔挥洒;或竹简为形,或四边出血,均能精心设计,妙趣天成。

明确的章法意识,与先敦并擅篆刻有关,篆刻在方寸之间,抒情骋杯,章法当然是不可忽视的技法语言。先敦的篆刻,除了刀法老辣精到之外,章法布局的巧妙得体是其一大特点,就连印面的留红、残边也都是作者精心设计的结果,绝非信手为之。先敦在汉印上下功夫较大,近年来他转益多师,从明清诸家和楚简帛书中吸取营养,使印风为之大变,古朴典雅,疏朗爽健,深得同仁激赏。吾愿先敦在追求书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文作者西中文系著名艺术评论家、中国书协第四届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