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县法院:重量判决出炉 涉黑团伙折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月28日,在河南省民权县艺术中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开庭审理、公开宣判;也是在这里,民权县自建国以来,尤其是自党中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月28日,在河南省民权县艺术中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开庭审理、公开宣判;也是在这里,民权县自建国以来,尤其是自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民权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涉案被告人人数最多、参与辩护的律师最多(74名)、庭审时间最长,涉及14个罪名、多达110起犯罪事实的大案、要案,经过连续21天的开庭审理、115天的辛勤努力,由院长担任审判长的长达547页、27万多字的判决书,再创新高,终于尘埃落定。 

  “为荣誉而战” 

 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因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破坏生产经营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等一案,2018年10月30日民权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庭审准备和审理工作。会议室的灯光彻夜不息,党组成员个个激情澎湃。院党组一班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上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将该案的审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审时度势,全院动员,全员参与,举全院之力,及时抽调精兵强将,阅读卷宗,研判案情,制定预案,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科学运行。该案自2019年1月3日8时30分公开开庭审理,至1月25日19时许庭审结束(期间,休庭两天),经过长达21天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阶段,该案安全、平稳、有序审理终结。

为提高审判效率,确保庭审程序合法,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先后2次召开庭前会议,第二次庭前会议从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连续举行5天时间,为这次庭审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在审理中,民权县人民法院院长邢宝书担任审判长,民权县检察院检察长薛德峰等出庭支持公诉。

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面巨大,案情错综复杂,社会关注度高。为把这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院长邢宝书在党组会议上,不止一次的强调:“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让法之利剑出鞘,让涉黑团伙折戟!为荣誉而战,为惩治黑社会势力而战!”

谋定而后动

院党组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建章立制,要求所有参与干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协同作战,为案件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根据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理方案,通过查漏补缺,完善了应急预案。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

一是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邢宝书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领导组。明确党组书记、院长邢宝书担任审判长,与刑事庭庭长刘轩华、少年庭副庭长黄海涛组成合议庭。审判团队内部有分工,有合作,任务分解,细化到人。二是成立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扈琳为组长的综合协调组,负责综合指挥、协调各方面的同步配合与跟进工作。三是成立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志强为组长的后勤保障组,具体负责庭审现场的改造、电子设备的维护、供电、医疗卫生、饮食等后勤保障工作。四是成立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朱家重为组长的警务保障组,负责庭审警务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组,协调、组织公安机关和法警队做好被告人的押解、值庭、维护庭审秩序,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五是成立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李玉法为组长的宣传工作组,负责新闻报道、录音录像等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六是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建琪为组长的监督联络组,负责对接纪检、监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监督、旁听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进一步提质提效,确保把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办成提升民权法院形象的“标志性”案件,办成锻炼队伍、提高水平和增强综合业务素质能力的“示范性”案件,院党组技高一筹,以案施策,顺势而为,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敬业爱岗的资深审判团队人员,集中封闭办公,分工统一阅卷,制定流程,研讨方案,谋划策略,出台应对措施,为此案的开庭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蓄势扬帆踏浪行

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各司其职,起到了表率引领作用。尤其是在长达21天的庭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邢宝书以娴熟的审判技能和聪明才智驾驭庭审,展示出了非凡的智慧,让审理始终围绕着预案运行,让控辨双方的焦点始终不脱离“罪与非罪”的主线,呕心沥血,坚守“阵地”,经常加班加点开庭审理。其中,1月24日的庭审持续到次日凌晨00:54。为保持庭审的安全、有序进行,庭审期间,合议庭成员中午都是在休庭后简单用盒饭充饥,顾不上休息,继续开庭。审判长邢宝书因劳累过度,血压降至49/70,造成严重的低血压。但为了不延误庭审、不影响大局,在极度难忍又无法支撑时,痉挛的双脚蹬住地板,自我调理,努力控制面部情绪和心理情绪。庭审结束后,当工作人员拆除审判台上的棉毡时,发现审判长脚下的棉毡被“踏”出了一个脸盆大小的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合议庭成员黄海涛在高烧不止、严重感冒的情况下,不离不弃,坚守岗位。书记员徐嘉带病上庭,从没有因病而耽搁工作。为节省时间,在短短的休庭时间内,合议庭成员刘轩华为抵御饥饿,一手拿方便面,一手翻阅卷宗,发明了“充饥疗法”……

组织周密,做足做实庭前庭后准备工作。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团伙成员众多,交叉作案多,涉及14个罪名,多达110起犯罪事实。该案证据材料繁多复杂,案件卷宗145册,甭说审理难,就连阅卷都成问题。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审判团队的干警们两天并作一天用,硬是从错综复杂的卷宗中,通过梳理、甄别,写出了阅卷笔录、审查报告、审理报告,供庭审时参考、使用,为按时开庭审理此案,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法警大队法警李迪,负责旁听人员安检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负荷重,而且,繁琐重复,但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1月24日,农历腊月十九,按照风俗,是她对象和媒人到她家“要好”、商定结婚的日子。这天,旁听人员陡然增多,在岗执勤的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终身大事而请假,不吭不响地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用平凡演绎了正能量。临近中午,当她对象和家人将一包喜糖、糕点辗转送到李迪的工作地点时,一向开朗温婉的她,明媚的眼眸里还是噙满了又惊又喜的泪花。而她的“搭档”郑慧,一个不善言辞的女子,庭审时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庭审结束后拖着病体不吭不响到医院打点滴,进行治疗。从执行局抽调到艺术中心法庭负责值庭的崔体勇,由于疲劳过度,羸弱的身躯再也支撑不住身体的平衡,一个趔趄,一头栽倒在法庭的过道上,人事不省……正是有这样的干警在庭前、庭后保障有力,工作有序,无怨无悔地奉献,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才为此案的庭审铺平了“道路”,保障了庭审安全。

用心书写忠诚,为审理工作保驾护航。从1月3日开庭,到2月28日12时许落下法槌,所有参与案件的干警,都始终绷紧着“一根弦”,那就是:用心书写忠诚,用忠诚诠释使命。

法警大队担负着法庭的值庭、安检和警务保障等工作。当太阳还没有升起,法警大队从大队长朱亚光、政委张存祥到每一名法警都已全副武装,第一个到达艺术中心庭审现场;而当庭审现场人去楼空,空无一人时,在摄像指挥台非线编前,政治处抽调的同志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因为,要趁着休庭和摄像机暂停工作的短暂时间,分秒必争地把4台摄像机摄录的画面及非线编合成后的画面,重新转换到硬盘上,从而对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开庭审理留下宝贵的音视频资料。当别人端起饭碗吃饭时,或回家休息时,有谁知道在庄严的法庭里,还有一个人在默默无闻地工作?而且,还是最后一个离开法庭的同志!难能可贵的是,刘雪豪在身患重感冒的情况下,和其他同志一道,遵照院领导的安排,及时撰写了《民权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陈宗领等51人涉黑案》的稿件,在媒体及网站发表推送后,好评如潮,网站点击量迅速飙升,彰显了民权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强决心,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展示了法官风采,呵护了法律的威严,弘扬了全院干警为民司法、司法为民的正能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张志勇在20多天的时间里,两眼熬得通红,通宵达旦地工作。作为后勤保障组的一员,事无巨细,他都牵挂在心上。只有保障到位,才能让大家安心地工作。但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是再难,从部队转业的他,还一直褒扬着部队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他恪守这崇高的信念,以舍我其谁的心态,在无私无畏地奉献。

在法庭,还有一个身影。在庭审中,他不动声色,用心记载着每一天开庭审理的“脚步”,他叫赵昌见。从1月2日院党组扩大会议起,到1月25日19时许庭审结束,他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庭审日志》,内容不仅翔实,而且,妙笔生花,让人通过日志,看到庭审现场的大事小情,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让历史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

九层之台起累土

在民权县法院对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开庭审理过程中,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同志,上下一盘棋,闻警而动,有令则行,始终以大局为重,不分彼此,勠力同心,为此案的开庭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源泉。

尤其是司法局抽调的法律援助辩护人,按时到庭,遵守法庭纪律,不辱使命,及时为被告人提供了法律援助,表现出了高尚情怀。

难能可贵的是,公安局抽调的负责提审、押解、安保、交通等不同岗位上的人民警察,敢于担当,践行责任,圆满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

还有消防、医护、电力、摄像以及艺术中心的同志们,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废寝忘食,竭诚奉献。

——在这里,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勇立潮头再放歌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迟与来早。2月28日,随着对陈宗领、史大坡、马涛等5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的公开宣判,进一步说明民权县法院党组是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是一个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优秀团体。全院干警表示,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惧挑战,不负重托,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再立新功。(供稿:李宁 刘雪豪)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