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奋力实现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突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月26日,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2019年任务。商丘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党组书记马索义在会上作了题为《站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奋力实现新时代全市市场

2月26日,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2019年任务。商丘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党组书记马索义在会上作了题为《站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奋力实现新时代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新突破》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商丘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局长戚征伦主持,副局长张言军传达了市政府副市长牛亚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食药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正科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优服务——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企业准入改革纵深推进。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2018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新增7.85万户,总量达38.1万户,同比增长11%,市场主体总量居全省第4 位。

产品准入改革提速增效。取消4项行政职权,全面试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和委托下放改革,全面推行“一企一证”,申报材料实行“一单一书一照一报告”的网上申报制度,共受理发证企业21家。

食品经营备案改革持续深化。积极开展食品销售小经营店登记、小摊点备案工作,全市共办结食品经营许可(销售类)3336家,食品销售小经营店登记1288家,小摊点备案80家。

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指导、推进夏邑县被确定为第二批“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参加第一届河南省专利奖评选工作。深化实施商标战略,召开商标品牌战略民权现场会。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量4214件,专利授权量2377件,商标注册总量达3.76万件,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全面实现。大力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实现随时随地、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实现工商注册登记“线下最多跑一次”。

服务企业取得新成效。开设“个转企”绿色通道,支持57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深入推进“政银合作”,与工商银行等单位为1279家企业融资161.46亿元。发挥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职能,帮助4家企业凭专利获得银行1120万元抵押贷款及贴息。

抓执法——持续强化竞争执法工作,竞争环境不断优化。

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工办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一般程序案件1727件,简易程序319件,收缴罚没款项1658万元,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扎实推进。指导市直29家联席单位梳理政府规范性文件397份,部门文件832份;县(区)梳理政府规范性文件21份,部门文件936份。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9件。

价格监管和打击传销执法成效显著。共查处价格违法所得、收缴财政394.1万元;查处传销案件7起,端掉传销窝点10个。对全市730家转供电主体开展加价清理规范工作,平均降价0.18元/千瓦时,每月减少电费支出66.5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新批准设立4家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办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4起,5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开展“雷霆”等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6次,处理各类专利侵权纠纷案21起。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查处侵权案件92起。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呈高压态势。受理投诉、举报9466件,办理各类违法案件3930件,其中重大较大案件178件,移送司法机关18件,刑事拘留12人。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索义

保安全——切实加强市场安全监管,消费环境稳中向好。

示范创建工作强力推进。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疫苗和药品安全监管成效明显。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成效明显。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全力服务环保攻坚。牵头开展全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

提质量——全面强化产品质量监管,质量水平稳步提高。

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产品质量监管不断加强。质量基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质量品牌建设亮点纷呈。标准、计量建设迈上新台阶。

筑诚信——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监管效能有效提升。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实现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信用监管进一步强化。全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7.99%,居全省第三位。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共归集各类信息59.7万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7569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303条。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与1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签订年度质量承诺责任书,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透明车间”建设,督促全市630家企业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组织全市52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法人或负责人召开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推进会,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46家。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戚征伦

风险分级工作有序推进。完成食品经营风险分级15272家,其中A级企业2701家、B级企业4599家、C级企业6168家、D级企业1804家,全部做到一户一档。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体系逐步健全。共申请、投入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乡镇派出机构规范化建设和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采购。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500平方米实验室改造项目将投入使用,新增认证食品参数14项。

正确理解市场监管的思路、目标和方式

“营造环境”,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权责明晰的监管环境。

“规范竞争”,充分运用竞争政策机制,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突出综合监管,实施重点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引导企业公平有序竞争,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整体素质。

“促进发展”,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扣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要求,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把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和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提升质量”,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品牌发展战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守住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观念,把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以及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产品的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作目标:当好“六个者”,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出彩商丘市场监管人”

在当好“放管服”改革先行者上争先出彩。在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维护者上争先出彩。在当好安全底线守护者上争先出彩。在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者上争先出彩。在当好高效监管实践者上争先出彩。在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上争先出彩。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言军

工作方式:把握好三个原则,处理好三个关系,运用好四种形式

把握好三个原则。坚持严格依法监管,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新经营模式,只要不触及安全底线,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都可以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做到应放尽放、应管尽管。

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坚持问题导向与强化综合治理的关系。处理好条线监管与横向协同的关系。处理好市县(区)局之间的关系。

运用好四种形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风险程度高及问题多发领域,加大监管频次和力度。加强重点监管,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把好每一道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强化信用监管,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

——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在深化市场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出成绩。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巩固,就是要巩固过去各部门、各单位的改革发展政策、举措、经验、成果。增强,就是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就是要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畅通,就是要消除生产、流通、消费等主要环节上的梗阻,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上见实效

更大力度放开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监管执法。更大力度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狠抓质量提升和创新保护,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支撑。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改革,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会议现场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守底线。

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认真汲取问题疫苗案件深刻教训,全面梳理、堵塞各领域安全监管制度漏洞,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全面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整治假冒伪劣行为。完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体制机制,加快各投诉举报电话统一整合到12315的步伐,稳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强保证。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不断完善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的长效机制。

六项重点任务

——着力做好“五篇文章”,提升“大服务”新境界。

进一步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有序推进食品药品许可审评审批改革。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严字当头“关关严防”,筑牢“大安全”新防线。

着力构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会议现场

——精心实施“五大工程”,谋求“大质量”新跨越。

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工程。大力实施标准跃升工程。大力实施认证计量平台建设工程。大力实施质量技术强基工程。

——协同拉动“三驾马车”,打造“大监管”升级版。

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提升市场主体自治化水平。深化市场监管制度创新,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加强信用监管,强化企业信息公示的主体责任。用足用好综合执法办案手段,彰显事后监管效能。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开展综合执法,严厉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行为。

——持续深化“五项建设”,展现“大保障”新水平。

推进食品安全市建设。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体系建设。推进开展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和烟草市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推进“六个从严”,开创“大党建”新局面。

从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强化监管支撑。从严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从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张淑珍 李月超)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